5大关键学习感性的同理心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复原力与大脑皮质有关,它掌握意义建构,协助处理危机。大脑皮质可以被训练,透过“正面思考”的理性训练,学习感性的同理心,有助逆境中快速复原。大脑可分理性、感性两大部分,外侧额叶皮质主司理性判断,眼眶额叶皮质主掌感性,额叶皮质对情绪调节非常重要。

1.天生特质:

医院协谈中心谘商心理师苏教授表示,个人特质、家庭环境与教养方式,以及幼儿与家人依附关系紧密与否,皆会影响大脑皮质对挫折的反应。有些人先天承受力差,遇到事情易逃避;有些人则相当积极、勇于接受挑战。

2.后天教养:

偏向负面、指责及怪罪的家庭教养方式,一旦遇到事情,就容易放大负面情绪,认为自己倒楣透顶;相反地,如果能正面看待事情,就算碰到挫折,自然会觉得可获帮助,度过难关。

3.亲子关系:

另外,孩子从出生到2岁前,当身体不舒服、大哭呼求外界关注时,若没获得父母亲关爱、拥抱,问题没被解决,感到难过、无助,孩子与父母亲的依附关系较弱,长大后面对挫折,也较容易退缩与逃避。

4.人际关系:

医院精神科暨心卫中心主任杨教授认为,大脑皮质可被训练,自我加强正面思考训练,遭逢挫折时,可透过群组讨论后“转念”,把逆境视为人生高低起伏,重要的是从挫折中学习,用理性态度面对。

5.同理心:

不只如此,若能培养同理心,加强与人沟通、互动,一旦遭遇挫折,即可获取适当资源,复原力也会更理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