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负面自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来,两位案例分别问我:“我这样是不是太自我感觉良好?”言下之意,他们似乎认为自我感觉良好是负面、不好的事情。其实,这两位案例不约而同,对自己没自信,人际互动容易自我怀疑,总认为自己不够好,也常产生忧虑的情绪困扰。

心理健康 才会自我肯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所谓“自我感觉良好”,往往贬抑意含多过于赞赏。当人们指称某人自我感觉良好时,往往意味着此人有言过其实、自以为是、或高估自己的倾向,使人无法苟同;犹有甚者,此人可能不但感觉自己很好,还妨碍了别人的权益,且不思反省,因此惹人非议。

再者,或许在我们的文化中,当一个人自我感觉良好时,他*好能“胜不骄”、“暧暧内含光”,把自己优点及正面感受放在心里,不必过于显露,否则可能有自我夸耀之嫌。然而,从字面意义看起来,自我感觉良好,其实是自尊的表现。自尊指一个人对自己抱持着自我喜爱、珍视、尊重的情感,能够自我肯定。因此,心理健康的人,其实要能够“自我感觉良好”。

展现自信 才懂坚定表达

心理学家沃尔普将人际互动行为界定为攻击与自我肯定两种类型。攻击行为指为了个人需要,以敌对态度,表达忿怒,侵犯他**益,甚至不惜发生口语或肢体冲突。

自我肯定行为则指人际互动过程中,展现自信心,以不侵犯他人方式,自在、坚定、且合理地表达个人想法,包括能**己所不愿的要求。

案例A虽埋怨男友凡事爱管她,却也颇依赖,常忍气吞声顺着男友。有天她鼓起勇气表达心声,告诉男友:“我要为自己的人生作主,我决定要考研究所!”

案例B则害怕与逃避跟**人士说话和互动,某日在公司遇见主管,终究以颤抖的声音开口:“我觉得上次的活动我办得不错,不知道您认为不好的地方在哪里?”

上述两位开始展现自我肯定的行为,由于这并非他们过去所习惯的人际行为,表达真实想法后,便担心发生不良后果。

多爱自己 才能善待他人

其实,只有当人们能够“自我感觉良好”,肯定自我与人互动及沟通,才能不委屈自己,也不侵犯他人,合理表达内在真实声音,与他人维系自在、**的关系。

自以为是,并不鼓励,但期待人们多自我肯定,唯有当自己对自我的感觉更棒、更知足、多喜爱自己,才能减少负面事件与情绪,更有能力去同理与善待他人。

标签: 互动 自我 感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