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阻止自己的脑袋发怒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发怒我年轻时,脾气难免不好。那是一种挫败式的愤怒情绪,总觉得别人老是搞不懂我有要紧的事得做,或是他们怎么就是看不出来,我的压力很大。我会突然发飙、大声咆哮,直到狂乱的情绪平息下来??这时,我母亲会说:“他又来了,又在发神经了! ”她的批评对我没有帮助,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只会让我感觉更糟──我就是有说不出来的沮丧。然而,等到*气消了之后,就会觉得自己好蠢。

心理学可以教你如何在某些情况下,防止这种事的发生。当你接收到负面回应或听见坏消息时,若要阻止自己的脑袋发怒(要是这时候你还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改变你对愤怒的下意识态度),一定要先让自己躺下来。理由如下:

德州A&M大学的艾迪哈尔门琼斯和卡利彼德森曾研究过,当你置身在会诱发愤怒的环境时,可以藉由身体姿势的改变来左右你的中枢反应。他们之所以做这个研究的原因是,他们观察到人生气的时候,脑内某些部位的活动量会增加。很特别的是,生气时,左脑前额叶皮质会比右脑前额叶皮质,有更多的活化反应,尤其是那种会令人气到可能出现肢体动作的情况。不过他们要问的问题是,身体姿势会如何影响这个过程? 因为我们已经从其他研究里得知,肢体动作的确会影响到情绪机制和其他内在经验。因此,在这项实验里,实验对象被要求写一篇文章交给一名裁判评监,而他们则在实验对象的头皮装上感应器,测量大脑里的电流活动。有一半的实验对象是以坐直的姿势接到评监结果,另一半则是躺在椅子上。评监结果是固定的,一半的人会收到好的评监结果,一半的人收到不好的,此外,内容不只评监他们写的文章,也评监他们的个性(这对很多人来说尤其不好受)。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坐直身子拿到负面评监的人,他们的左脑前额叶皮质的活动程度上,高于躺在椅子上接到负面评监的人,换言之,当实验对象以躺姿收到负面评监时,和愤怒有关连的神经或大脑活动降低了。当他们呈现躺姿时,实际的心情也有点低落,不过这一点还不够确实可靠。我们的大脑在站立时,会比躺卧时更容易上*,所以同理可循,如果你想让自己不太生气,在接到一些自己早料到会生气的消息时,一定要躺卧下来。

然而,我觉得这个研究的*大问题是,心情状态经验和神经反应并不一致,以致于实验对象回报的心情状态,无法与大脑里活动模式的变化连结起来。研究人员也无法解释这一点。因此目前看来,我们只算得到一半的答案:若想阻止你的脑袋发怒,记得在收到消息时,一定要保持躺姿,但若想阻止你的内我乱发脾气,仍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提示】

◎ 和右脑前额叶皮质比起来,左脑前额叶皮质的剧烈活动和愤怒比较有关连,不过只要你躺下来接收那则令你愤怒的消息,就能降低脑袋里的这类活动。

◎ 要阻止自己的脑袋发怒,一定要用躺姿来接收你料定会惹自己生气的讯息。

标签: 活动 愤怒 实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