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鸡汤用心安排休闲生活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曾经有人做过问卷调查,询问即将退休的中老年朋友:“退休后想做什么事?”绝大多数人填写旅行,可是再追问:“*想跟谁去?”结果男生都填:“太太。”女生却写着:“朋友。”从这个问卷或许可以推测,男生平常忙着工作,下班后的活动通常也与公司的客户或同事有关,不然就是自闭地挂在网路上或黏在电视机前,等到退休后,原来的人际关系一一断落(你有空,没退休的同事可没空啊!),只好依赖老伴。想到万一老伴不理身边这个大拖油瓶,不禁为男生捏一把冷汗。

的确,不管男生或女生,一定要趁年轻力壮有体力有精神时,就用心安排下班后的休闲生活,也顺便为退休后的漫长时光预做淮备。因为现代人是可以活很久的,假如没有罹患癌症或遭遇心血管疾病的意外,活到八十多岁、九十岁,是很正常的,因此如何让这一长段时间活得自在快乐,也成为很重要的课题。

姑且不管退休金或投资理财的问题,因为我看到太多退休后物质不虞匮乏,甚至可以说很有*的人,却活得很不快乐。要有幸福人生,通常必须生活中仍有值得期待,值得努力的事情,当然,有一群好朋友相伴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交朋友要花时间,且这些朋友若是经岁月累积的老朋友会更令人安心,同时要有仍值得投入的兴趣,也必须在有精力的时候培养,尤其是那些有技术性的,可以不断进步的兴趣,比较容易一直持续下去。

作家隐地曾说:“一个过份忙碌的人,会丧失爱别人的能力。”在忙碌工作时,我们的世界只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及同事,即便不是充满铜臭与功利算计,我们也很难“练习”我们爱的能力。所以现在也一定要加入公益团体,在不计名利的纯然付出中,不但可以找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而且参与社团可以持续到退休后,同时在与年轻志工一起做事当中,传递我们的人生经验,感觉自己有用是幸福感另外一个重要来源。

当我们保有一些兴趣,有一群老朋友,再加上定期参加公益团体的社会服务,就不会产生有位幽默作家所说的:“千**个渴望不朽的人,却不知道在一个下雨的星期**午该做什么。”尤其不只是星期天,退休后可是天天都是星期天,若找不到事情做,那种寂寞可会把人逼疯。

*后,也要尽早养成接近大自然的习惯,美国自然文学作家梭罗曾经说过:“我到森林里去,因为我希望过一种用心的生活,只去面对生活的必要部分,看我是否能够学会它所教导的,而不要在我死的时候发现我没有活过。”

大自然里有一种生命流动的韵律,看到花开花落、月圆月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看到野生动物、缤粉万物有生有病有死,但是生命永不会消失,我们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在文明世界人造冰冷的环境中,当我们疲惫困顿时,请记得重新接触大自然,去感受生命开始时充满朝气活力、不断循环、永不枯竭的力量。

标签: 生命 退休 男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