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自己不会积怨成疾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不想老是对别人心怀怨恨,就得学会用同理心(empathy)去看待加害者,宽恕对方,放下那些极度负面的情绪。当人们被明确要求得好好思考是什么因素,造成加害者出现那种行为,甚至要放下那种行为所带给你的负面情绪时,就会对生理造成很大的影响。不管是心跳速度还是血压都会变低,皱眉情形则会较少,而皮肤传导速率(skinconductance)也会跟着降低──这些,都是交感神经系统作用的良好指标。

但如果这种人际裂痕带给你的是另一种反应,也就是当事者不断回想这件事所造成的伤害,一再回忆起痛苦的经验,似乎就会对生理造成反效果,形成无止尽的压力反应,严重影响健康。因此,如果你不想积怨成疾,*好想想是什么因素造成加害者的这种行为,不要只把焦点放在行为本身,而是试着设想行为背后的原因。你若想原谅他们,就得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想,当然,这不是在宽恕行为或为这种行为找藉口,而是要让你抛开那些**的负面情绪。如果你可以发挥同理心,放下负面情绪,对情绪和生理来说都将有长远的好处。

受到伤害时,每个人反应都不同:有人会不断反刍那种伤痛,一再回想那段往事;有人会满怀怨恨,忘不了自己曾是另一个人自私行为下的受害者。这两种反应都是不肯原谅对方。但也有人会试图遗忘,试着放进同理心,努力想去理解对方当初为什么这么做。不过也有些人会试图原谅加害者,放下对加害者的负面情绪(诚如先前所见,可能是因为他们体悟到这件事本身所带来的正面好处)。

根据密西根州荷兰希望学院的夏绿蒂?维特弗利特及其同事的说法,这些不同的反应(积怨在心VS。宽恕等)都可能影响基本的生理机能及身心健康。他们的检测方法是要求一组实验对象想出一个特定的人,这人曾在某些方面虐待、攻击或伤害他们,然后他们得想像出四种宽恕和无法宽恕的反应(“反覆回想那次伤害”、“积怨在心”、“培养同理心”、“宽恕以对”)。研究人员从头到尾测量实验对象的心跳速度和血压,也采用了脸部行为评量法(利用这个作为指标,了解实验对象对于谈论内容的情绪反应)。此外,他们也测量皮肤传导速率和评量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情况。当实验对象反覆回想自己受到的伤害,或者想像自己有一肚子怨气时,都会陈述他们目前很激动,除此之外,将变得更生气和更难过,不太能自我控制得住。就连脸部表情也较常出现皱眉动作,皮肤传导速率变得较快,心跳速度和血压也升高。这会严重影响健康,因为这种无法原谅对方的反应尤其会让愤怒延烧下去,加剧警醒反应(arousalresponse)和心血管反应。

这是**个研究,目的是要探索如果我们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利用宽恕或不宽恕的方法来面对现实生活里的伤害,会产生什么心理效应。而结果告诉我们,试着了解加害者的观点和放下所有负面情绪,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和身心健康。

说到宽恕,比较令人讶异的一点是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选择原谅。你应该听过有些人的家人被恐布分子炸死,但却说他们可以原谅那些加害者,其他人则对这种反应感到不可置信。而这个研究并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比较容易原谅对方,但它告诉了我们,如果你明确要求人们以特定方式去思考,便能对心情状态和心血管活动造成很大影响。无论我们是不是天生就容易宽恕别人,我们似乎都应该试着以更宽容的反应去面对伤害,因为不肯原谅的结果,*后反而伤到我们自己。

【提示】

◎千万记住,如果你能宽恕别人,你就能释放掉许多负面情绪。

◎原谅别人,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和更强壮。

◎想想看他们当初为什么那么做。

◎试着从他们的观点去看,从他们的角度去了解当时发生的事。

标签: 情绪 宽恕 原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