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体化解焦虑不安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身体放松虽无法赶走焦虑,却能控制身体感觉。焦虑使人肌肉紧绷、呼吸浅快,造成头晕、心悸、肌肉疼痛等不适,甚至引发更多焦虑,放松可减少身体不舒服感,避免恶性循环,建议试试腹式呼吸与肌肉放松法。

腹式呼吸:

1.用鼻子缓慢吸吐气,想像气往下走到下腹部(丹田呼吸)。若开始时有困难,可练习在吸气时用腹部力量顶出肚子、吐气时缩回肚子,手放在肚子上感觉起伏,可帮助观察。

2.吸、吐气分别约4秒,吐气愈慢愈好,吸吐间停留1至2秒,每分钟约6至8次呼吸循环。

3.轻松坐,找个靠背的椅子,刚开始躺下来练习,比较容易。

4.每天练习两次,各5分钟,不需有压力,有机会就练一下。

渐进式肌肉放松:

长期压力下,经常不知自己处于焦虑或肌肉紧绷状况,刻意让肌肉紧绷后放松,觉察紧、松差异,训练肌肉知道何时在紧张状态,也知道如何松掉肌肉张力。

1.着舒适衣物,找个不被打扰地方,约需10至15分钟。

2.以肌肉群为单位练习,如左手掌肌肉,吸气时尽量用力握成拳状,施力5秒后,吐气并**松掉,尽量感受紧和松,每一小块肌肉感觉,休息15秒后,换下一个肌肉群。

3.由单侧脚掌肌肉群开始,接下来小腿肌肉群,整条腿肌肉群,再换侧,逐步收放。之后往上移到臀部、肚子、胸口、肩颈、脸部表情肌;再来是单侧手掌肌肉群,整只手肌肉,再换另一侧。

4.**在熟悉肌肉松、紧时的感觉,能够分辨时,可以只练习松的部分,不需每次都先用力收紧再放松。

肌肉放松不容易学习,但对恐慌症、焦虑症、长期头颈痛的人特别有效,学会是一辈子的收获,睡前练习也能帮助入睡。

标签: 放松 肌肉 吐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