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前想后压力大放过自己吧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长长的年假,许多人有机会沉淀心情,但竟然忧郁了起来。洪先生(化名)想到明年度计划就辗转难眠,担心达不到**要求,快呼吸不过来。小苹(化名)与男友分手多年,忆起以前,总觉得对方对不起自己、怀疑自己哪里做不好,胸口闷闷的。

前者心思都放在未来而焦虑、后者不断思考过去而忧郁。

无论过去或未来,都不是尽力就可控制的范围,若不自觉不断思考这些无能为力的事,心情自然好不起来,严重会产生恐慌症,但这些状况却是许多人带给自己的年节“伴手礼”。

正面思考 赶走负面情绪

人的想法有时不受控制,或说已自动化思考,遇到某些状况都往负面想,想要改变心情,专业谘商是较***方式,但想从自身改善,可以从两方面着手,包括想法与身体层面。

想法层面,透过放慢、解剖想法,发觉自己自动化、以偏概全的负面思考,并以理性检视想法的真实性,再以正面、合理的想法取代。

举例来说,小苹试着和不同的对象约会一段时间,却没有交到固定男友,她于是负面思考:“完蛋了,我是感情上失败者,永远也没法建立**关系”或“人都不可被信任,若谈感情,将来一定又会受伤”。

但经过理性检视,这些想法可能有所偏颇,却影响她与别人互动和建立关系,负面想法*终可能成为预言。

换个角度,理性思考:“现在透过约会了解自己和别人,*终还是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或“以往经验虽痛苦,只要愿意付出真心,将来还是能找到彼此珍惜的人”。

不同想法带来不同因应行为,也就影响结果。自动化思考方式往往经过多年练习而形成习惯,要马上觉察、甚至改变挺不容易,有些人透过书写“想法日志”,检视自己想法。

标签: 思考 想法 负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