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接纳乖乖服药走出忧郁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A君30岁罹患躁郁症,原本工作能力很好,因躁期症状明显,又伶牙俐齿,好打抱不平,常发函检举或到**按铃申告,爱管闲事过头,常与人发生冲突,造成家人和周遭人士困扰。多次进出医院,郁期发作,A君身上能量似乎都用完,害怕黑暗、陌生人,整天躺在床上,须服用高剂量助眠药物才能入睡,成天恍惚,不敢单*出门。

A君知道须控制病情,避免再住院,她和社工师一起努力做到以下步骤:

1.药物*疗:多次发病后,A君知道药物对病情有帮助,她乖乖服药,想办法减少药物副作用,如口乾时,她记得补充水分。

2.活在当下:A君有时出现轻生念头,曾活着如此风光,实难接受自己现在样子,想到比自己平凡的朋友都有家庭和事业,心中失落难以形容。

3.维持基本生活能力:若非母亲从旁协助生活起居,A君不知如何经营生活。她强迫自己每天要有小段时间外出,和邻居打打招呼,或到便利超商买饮料,逐渐增加与外界接触机会。

4.降低标准,增加弹性:A君过去常看不惯环境脏乱,但她目前身体状况,无法亲手整理,成天抱怨也不是办法,不如分段、**整理,训练自己*立生活能力。

对忧郁症患者而言,*困难是摆脱负面情绪和想法,但药物可发挥部分作用。鼓励每天固定一段时间外出活动,晒太阳、伸展四肢,有助情绪改善。

生病后,情绪失落难免,自我接纳是重要课题,如何从时时感到疲累的身体状况,或强烈罪恶感的心理负担中,打起精神规画自己可做的少数事务,踏出一小步,身边的人应为他鼓掌。

忧郁症是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有人以心灵感冒称之,日常周遭很容易看到病情轻重不等的患者,除了药物*疗外,亲友了解、陪伴及倾听也很重要。

标签: 生活 药物 病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