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焦虑症衍生职场败将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据精神科医生表示,有社交困扰问题人士的就诊率,近期有不断上升趋势,现时社交焦虑症约占其诊所求诊人数的一成,且多集中于刚就业的青年,或长时间*自工作者身上。而有关研究已证实,约有百分之三的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社交焦虑毛病,严重者更为此而影响就业。

非一般害羞

精神科医生丁教授指出,面对陌生人、参与社交场合或上台演讲,对大部分人而言无甚难度。但如患上社交焦虑症,患者会对社交活动带有负面想法,觉得不被人接纳,误会他人目光为轻视的表现。“社交焦虑症患者,难以参与群体活动,如开会、小组讨论、与陌生人聊天等,影响日常生活运作。相反如只属性格害羞,即使会面红,但仍可参与日常集体活动。不少患者都对陌生人感到害怕,内心却望与人相处,导致其出现沮丧,甚至抑郁症状。”

曾有名四十岁的男病人,一向*个编写大公司的电脑程式,谁料遇到晋升机会时,他却坚持推却,*後更因此而辞职。细问下得悉他担心升职後须与其他部门开会,要接触更多人,为此而婉拒晋升机会。

男女患者比例相若

此症男女比例相若,但以十八至二十四岁待业青年较易病发。患病成因除个人性格外,家庭、成长背景及过去的不快经历,均可增患此症风险。如性格害羞内敛、孤僻少朋友、缺乏自信心者,由不善处理社交问题,发展至害怕与人接触,久而久之易演变成为社交焦虑症。“另一方面,家长如在幼童时期,对子女过分保护,少让子女参加学校或其他团体举办的课外活动,缺乏社交生活,可致令学童的社交能力难以发展,其影响会延伸至成年後的生活表现。另如患者曾被当众奚落或侮辱,亦均易失去信心再面对社交场合。”丁说。

行为*疗重建信心

丁医生表示,患者虽可用镇静剂、抗抑郁药等抑制剂改善病情,但*有效的方法还是认知行为*疗。方法包括由*疗人员带同患者到街上,透过亲身**向商户、路人等陌生人打招呼,令其减低对正常社交的恐惧感。又或可以小组辅导形式,教授患者与人相处的社交技巧。如小童患有这类病症,家长可尝试带其到快餐店,着幼童自行取餐巾、酱汁等,多作有关的简单训练,因这些要求较容易完成,有助患者逐步渐渐**自信,以及重新培养社交技巧。

■患者可以在医护人员、亲友陪伴下,于食店开始社交接触训练。

■幼年缺乏群体生活,易成社交焦虑症高危族。

■开会发言看似简单,但对患者而言却如坐针毡。

标签: 焦虑症 社交 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