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博士就业之道:乐趣是最好的教员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5月24日晚,吴万敏以“学霸”身份到成都社区大学与学生家长分享她的成长经验。女生学工科、女博士育两子、婉拒谷歌总部工作……尽管孩子们对眼前的“牛人”有太多的好奇,并歆羡其人生的顺利和幸运,但这位**校园、进入职场的80后成都大姐姐依然强调:进入职场后,学习能力更加重要。

中学时,吴万敏就被大家唤作“吴**”。她的高中好友谢奕告诉记者,吴万敏的“**”,很大程度来源于她对事敢想敢做的主动态度。

上世纪90年代,*被成都学生熟知的英语角就是川大的了。只要周末有空,吴万敏就会去那里练口语。可时间一长,路途上耽搁的时间让她灵机一动:“既然川大可以搞英语角,我们学校为什么不行?”吴万敏迅速行动,跑到七中英语教研组,和英语老师沟通,请他们发动班上同学“捧场”她创办的校园英语角。在外教的带动下,校园英语角的人气急升,成为每周五的常态活动,也让那时的许多学生走出了“哑巴英语”的桎梏。

2000年,她保送浙大计算机专业,2004年全额奖学金考取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专业。凭着这份冲劲儿,2012年,她的博士论文获得**多媒体领域**的*佳论文奖。

“相比直接努力,找准努力的方向,对症下药会更有效。”2000年,吴万敏结束大学生活,和她的先生前往美国开始研究生学习,并很快发现自己的短板——缺乏创新。“计算机就是一个解决实际问题、解决项目的专业领域,缺乏创新思维就很难有突破。”于是,她便找来领域内的**会议报道、获业内*佳论文奖的论文、专业期刊进行研读,试图构建创新思维,并利用暑假实习时进行运用。在读博阶段,她曾利用暑假时间到谷歌总部实习,彼时,她已能驾轻就熟不断提出新的方法破解程序难题,并得到谷歌高层一致肯定。

面对正从事的工作,吴万敏很清楚这个行业的艰辛和兴奋点。“它是很累,常常熬夜,一个项目需要花费10到20年的时间才能出成果。但它让我用一种更‘聪明’的方法,去思考惠及大众的问题,这就是它的乐趣所在。”

她告诉记者,此次回国,除了探亲之外,还借此机会细细考察了中国的计算机市场。“祖国计算机产业的进步令我欣喜,特别是一些企业的本土创新,是很多国外企业所不能企及的。”她希望在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后,以后能报效祖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