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雅安女汉子“双枪袍哥”包三嫂攻打县城开仓放粮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包三嫂在上世纪40年代的四川雅安,**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是当地的袍哥老大。有人称包三嫂为“暴妇”,连军队都忌惮她三分。

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旧时代,包三嫂如何能成为叱咤风云的袍哥*脑?她又有哪些惊天动地的作为?史海钩沉,包三嫂那些陈年旧事让我们唏嘘不已。

女人当袍哥老大,其实是袍哥组织中一个秘密的传统。一般袍哥中一个堂口分为十排,一排称之为舵把子,但不设四排和七排。

旧时有一种说法:袍哥起源于天地会,相传,郑成功曾将他组织的明远堂的法令规章写好,用铁匣子沉入海底。铁匣子被人打捞上来后,才知道当时有*四、胡七曾经**过帮会,成为叛徒。四和七正好又是“死期”的谐音,所以,袍哥组织中一般不设四排和七排。由于这个传说有鼻子有眼,因此有的袍哥组织认为男性不能担任四排和七排的职位,就清一色由妇女担任四排和七排的帮会职位。四川女袍哥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姨妈会”。男袍哥供奉关二爷,女袍哥则供奉吕四娘。

包三嫂就是在这种人才选拔格局中出人头地的,成了袍哥中的扛把子。

包三嫂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袍哥女老大,性情刚烈。在1946年的雅属事变中,天全县长抓捕了包三嫂手下的一个袍哥。这件事,激怒了包三嫂,她统率袍哥队伍连夜攻破县城,打开监狱,释放了所有被监禁的犯人。她坐上县长的太师椅喝茶,看到“为民做主”的横匾,立刻拔出手枪,对准这几个字,一枪一个,枪枪打在字**。

在包三嫂统领的袍哥组织中,有一套严厉的规矩,奉行“五伦”、“八德”,其中一条是不准进门参灶,违者重罚。“参灶”,是黑帮中的隐语,意思是和袍哥的妻女乱搞男女关系。帮会中一旦有人违反这条规定,轻则被处罚“三刀六眼”:在腿上戳三刀,刀刀都一定要戳穿腿,达到有6个洞眼的效果,以此表示愿意悔改;重则“自己挖坑自己埋”,不然就要被“抛”出去,就是把违规者弄到偏僻的地方枪杀、刀砍或活埋。如果袍哥在*劫财物时调戏妇女,就会被赶出帮会。

包三嫂*出名的事迹,是在1946年的雅属事变中带兵作战。在攻打天全县时,天将拂晓,一颗颗信号弹划破黎明前的夜空,霎时间步枪声,手榴弹**声,喊杀声震撼了禁门关,包三嫂一马当先,手提双枪,双枪连发,突破守军**道防线,带领队伍一举进城。

县城沦陷后,**官员四散奔逃。县长孟滔长和家人连衣物都来不及收拾,仓皇出逃。袍哥们乘胜追击,歼灭了一个排还多的官兵。包三嫂带领袍哥们占领了**、银行、公司,收缴了大批的**和**,就地点*焚烧。她还派人打开了官家的粮仓,把仓库里存放的几百石粮食全部发送给穷苦人。老百姓拍手称快。

1946年1月15日,包三嫂率娘子军营为前锋,拔除位于七山足的子母碉堡。经过一场血战,包三嫂部将沿途十几个碉堡炸毁,敌人几乎全军覆没。事后,成都《新新新闻》还用头条标题“包三嫂攻打头阵,李元亨飞渡高桥”报道了这次战斗的经过。


标签: 袍哥 帮会 刚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