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会不会让人营养不良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听说,粗粮不能多吃,粗粮里有妨碍营养吸收的物质,吃多了会发生营养不良。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稍微多做一点粗粮吃就忧心忡忡。其实这是毫无必要的。

其实,在没有**粮**白处理的机器之前,人类已经吃了千万年的粗粮杂粮,比吃白米白面的历史悠久得多。从进化角度来说,人的肠胃是非常适应吃粗粮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粮农组织(FA0)建议每天吃25?30克纤维,认为50克以上才有明显害处。

就算主食全吃粗粮,按每天吃300克算,只有约15克纤维;加上蔬菜水果,顶多达到30克而已,不可能造成明显的健康损害。

粗粮中含有的植酸和单宁会妨碍铁和锌的吸收,但却提供了更多的钾、镁、钙元素。只要再加上100克肉类,就能解决铁和锌的供应问题。

实际上,只有在大量吃粗粮,同时基本上不吃动物性食品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比如当年红军“红米饭、南瓜汤”的时代。在如今的饮食状态下,几乎不用担心吃粗粮会带来营养不良问题。

相反,粗粮中的这些“抗营养因素”都有帮助预防慢性疾病的作用。

不过,粗粮中的大量纤维对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还是有少数人不适合长期或大量摄入粗粮,如婴幼儿、较重的胃炎或消化性溃疡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正在患腹泻的病人、各种胃肠道感染患者、肠道近期手术者。对于绝大多数健康人来说,只要烹调得当,**可以放心吃粗粮,而且吃惯了之后,会感觉到肠胃特别舒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