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新颖蔬果最有营养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有些人每天也吃蔬菜,但营养素却满足不了身体的需求,除数量不足之外,烹饪对蔬菜营养影响很大。

营养学家研究显示蔬菜营养保留多少的加工顺序为:生、蒸、煮、炒、熘、炖、烤、炸。

生吃蔬菜几乎不损失营养素。许多食物本身营养并不坏,坏在烹调方式。如油炸食品,香且好吃,但对人伤害*大;马铃薯单吃时热量并不高,经过油炸、高温制作成薯条后,热量会增加数十倍。所以生吃蔬菜、水果,能吸收更多的营养素。

在我国传统膳食中,人们往往注重菜的色、香、味。而高温烹饪使蔬菜中维生素、各类生理活性物质,如维生素C、酶,包括各种杭癌物质都遭到严重的破坏,因为各种酶超过60℃就会失去活性。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生吃或凉拌能保留更多的营养和酶类活性。

蔬菜*好每餐有一半生食、焯或凉拌

能生吃和搅拌的蔬菜有:西芹(能降血压,血压低的人免食)、黄瓜、沙葛、萝卜、莴笋、咅瓜、柿子椒、大白菜心、荸荠、胡萝卜(加点植物油)等。若生吃觉得没味道,可蘸些醋、香油、芝麻酱、花生酱等,有利于减盐增营养。但不要蘸脂肪含量高的沙拉酱或千岛酱。

水果含维生素丰富,如柠橡、橘子、猕猴桃等水果*好生吃,冬天不少人怕凉不敢生吃,可把水果或水果汁放在微波炉加热半分钟或在冷开水中短时间煮、蒸温(60℃内)再吃,既保留了维生素,又有温热的口感。

水果中含怕热的维生素少的苹果、梨、桃、香蕉、菠萝等,可用蒸、烤和煮汤等方式加热熟吃。如民间蒸川贝冰糖梨就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用烤箱或平底锅烤苹果也是美味的吃法:将苹果连皮切成块,平底锅上抹一层植物油,将苹果块放入用小*烤,不时将苹果翻面,苹果散发出浓香,两面呈金黄色再浇点蜂蜜,香甜的味道更佳。

目前,环境污染和农药污染比较严重,蔬菜、水果要吃新鲜、干净、卫生的。

标签: 水果 蔬菜 生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