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生津的橘子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橘子:也称黄橘,产于福建的称福橘,又名红橘、大红蜜橘产于浙江黄岩者名“黄岩蜜橘”,其皮色金黄产于四川者名“川橘”,还有形小者名“贡橘”。

橘子味甘酸、性平。橘皮又称橘红,味苦,辛温。对其功能,唐代陈藏器的《**拾遗》载“橘肉甜者润肺,酸者聚痰(意谓橘子未熟透时酸者能生痰)”。《**大辞典》载能“理气和胃(指橘皮的功能)、润肺生津(指果肉的功能)”。

橘子可剥皮生食或榨汁服用。若榨汁服用,取精品橘子1~2 枚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榨汁。榨汁后稍加温,再加蜂蜜10毫升左右搅匀趁温服下。每日1次,可以连服。一般以10日为1个疗程,停2~3日再服也可。能润肺生津。

据传日本人亦多有食橘带皮者。而今食橘弃皮,大概是为安全卫生的考虑。现代人亦知橘皮之功用将它加工制成“九制陈皮”,颇能生津和胃,甜而不腻。

橘子除橘皮外橘络可以和胃助消化,橘核可以*疝气和乳腺部位的慢性炎症。需要注意的是橘子不能多食,多食易生痰碍胃。

金橘:又名金柑、卢橘、寿星柑。金橘味甘、微酸、辛、性温。李时珍在《**纲目》中记载“:下气快膈,止渴解酒辟臭。皮尤佳。”《随息居饮食谱》载“:醒神,下气快隔,化痰,止渴,消食。” 现代******,金橘营养较为丰富。但凡有痰黏者应少食金橘。

服用方法有三种。

金橘5~6枚,洗净滤干水后连皮嚼食。可以化痰快膈,宽胸理气。口臭者,每次饭后嚼服为宜,要连皮嚼服。

金橘饼:又名蜜饯金橘。超市或药店中时有成品出售,每次吃5~6枚,于饭后嚼食。即可消食理气,亦可清除口臭,可以常吃。

妇女肝气郁结胸胁窜痛,或**有小叶增生,可取金橘叶 10~15片,泡汤代茶,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标签: 橘子 金橘 榨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