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疾病也会引起高血压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高血压的患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我国高血压患病人群已近3亿,居世界之*。其中,继发性高血压占10%以上,肾上腺疾病无疑是引发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病因。

肾上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分泌各种激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需要,肾上腺的实质分为皮质和髓质,主要分泌盐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及儿茶酚胺类。肾上腺发生病变,引起激素过度分泌,过多的激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极易发展成为继发性高血压。

肾上腺疾病引起高血压的病因中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为常见。

1.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的醛固酮激素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多表现为高血压、低血钾、肌无力等特征。

临床上,对于顽固性高血压、高血压伴低血钾症状的患者,均应常规进行原醛方面的检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疗主要包括药物*疗和手术*疗,*疗目标是降低高血压、低钾血症和心血管损害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2.皮质醇增多症(库欣综合征)

多见于中青年女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的皮质醇所致,肾上腺病变可为双侧增生、腺瘤或者癌,临床表现主要以满月脸、向心性肥胖、紫纹痤疮、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症状为主。

库欣综合征的*疗除了常规降压药物,还需加用糖皮质激素和盐皮质激素受体的拮抗剂,对于部分有手术适应症的患者,还可以通过外科*疗,包括肾上腺肿瘤切除或肾上腺大部切除解决问题。

3.嗜铬细胞瘤

肾上腺髓质嗜铬细胞肿瘤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患者临床上多伴有头痛、出汗、心悸等表现。大多数嗜铬细胞瘤为良性,可手术切除而得到根*。

外科手术是目前*疗肾上腺疾病较为成熟的*疗手段,传统的肾上腺开放手术风险大、操作困难,切口较大,**时间较长,目前我国各大医院相继成功开展了腹腔镜肾上腺手术,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手术操作更加精细,术中术后出血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也明显降低。腹腔镜手术*疗肾上腺疾病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和认可,成为肾上腺疾病*疗的“金标准”。

腹腔镜手术以手术入路来分,可包括经腹腔入路、经腹膜后入路;以手术器械的差异来分, 包括单纯腹腔镜、针式腹腔镜、3D腹腔镜、机器人腹腔镜系统几种。机器人腹腔镜系统手术是通过操纵机器人系统的机械手臂或计算机远程控制来完成更为复杂精细的操作,未来极有可能成为*疗肾上腺疾病外科手段的新“金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