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重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曾经有一位朋友跟我说:“你要判断一个人外食多久,看她吃的口味习惯就可以推断了。”我相信每个人身边应该都有朋友每餐桌上都要放一盘生辣椒才能开胃。我早年在外求学时主食也都要加点辣椒酱才觉得“够味”。后来开始接触中医之后,才了解为什么“外食吃越久,口味越重”。

当一个人肠胃不好的时候,舌头的舌苔增厚,舌上的味蕾感觉减退,吃什么东西都觉得没味道,中医称之为“口淡”,是属于“脾虚”的症状之一,因为没味道所以就会越吃越重口味、辣椒酱油越放越多。

我之前提过,“胃以喜者为补”,身体缺少什么自然就会想吃什么,如果有人特别偏重某种味觉,那么可能是脏腑功能出问题,有些人是无论吃什么都要加醋,随身都携带一瓶醋成为不折不扣的“醋坛子”,中医认为是肝出了问题。曾有位老太太来我的诊间就诊,聊到她家人都抱怨她做的菜太咸了,诊断原来因为她有“肾虚”的问题,因为咸入肾,肾虚自然会想吃重咸口味。将老太太的体质调整后,口味正常了,煮出的菜肴也不会过咸,老太太与家人都很开心。

当辣、酸、甜这些强烈的味道麻痹了你的味觉,你还嚐得出食物中其他的味道吗?当我开始体会这一点之后,渐渐的开始调整我的饮食习惯,现在即便是饮食清淡还是觉得样样美味!

新鲜、原味才是真正美食

谈到美食与养生,很多人都觉得这根本就是冲突的两件事情,要吃美食怎么可能兼顾得了养生呢?其实美食与养生并不冲突,而是要去改变对美食的认知,真正**的牛排不需要加蘑菇酱或胡椒酱来提味,少少的撒上一点海盐就可以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这才是真正的“美食”。

*近也吹起一股美食风潮,从“团购美食”到大街小巷中的“隐藏版美食”,真是处处有美食。然而美食的定义是什么?是要到餐厅里点一桌烧、烤、炸、辣的大餐?还是食材新鲜、适当烹调的食物就很美味?

重新品嚐食物的原味

我曾经告诉一位患者要忌甜,她后来告诉我:“我以前喝咖啡、豆浆、任何饮料通通要加糖,后来我改喝无糖饮料之后发现,这样其实也很好喝,原来饮食口味只是一种习惯而已。”改变对饮食的看法,能吃到食物的原味,就是养生又健康的美食!

标签: 美食 食物 口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