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健康质与量应并重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世界许多地区的人们深受营养不良之苦,但其他地区尤其是西方国家,却普遍存在食物摄取过量、营养过剩的问题。对属于后者的我们而言,食物便宜且容易取得,还有人工调味,于是生活中很多时刻,我们都受诱去选择对身体有害的食物。

因为摄取过量不健康的食物,也难怪肥胖者会不断增加,也愈来愈多罹患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疾病、癌症、心脏疾病的人。想过更长寿、更健康、品质更佳的生活,我们必须更加留心食物摄取量与质。

世界上某些地区的居民寿命特别长、特别健康,这些地区被称为“蓝色宝地”。蓝色宝地的百岁人瑞特别多,长寿者不仅多,而且八、九十岁的人依然活力旺盛、作息正常。

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研究员凯恩等人的研究为基础,布特尼和来自《国家地理杂志》的团队前往蓝色宝地进行研究,旨在“探索世上*佳的健康与长寿实务,并在我们的生活中实践”。

布特尼发现,使蓝色宝地居民特别长寿健康的实务清单中,“吃得健康”名列**。这一点也不令人意外,而且长寿健康的营养摄取秘诀也是老生常谈、不足为奇,那就是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坚果类等等。

然而“质”很重要,“量”也很重要。在蓝色宝地之一的日本冲绳,当地人表示,他们在用餐前会告诉自己吃八分饱就好,而且,他们也天天提醒自己不要吃太饱。布特尼指出,在西方国家,人们大都吃到饱才停,冲绳岛的居民则是吃到不饿就停了。

总的来说,蓝色宝地居民的饮食习惯奉行中庸之道,既走**地让自己挨饿,也不会**剥夺自己享受不健康食品的乐趣。但在此同时,他们不会像我们大多数人那样放纵。我们的身体能够排除食物中含有的一些不健康成分,但无法处理我们从大部分现代饮食中摄取的过量毒素。

我本身已经采行冲绳岛居民的饮食中庸之道,花了几个月才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在那段期间,我戴着腕带提醒自己“只吃八分饱”的原则,并且更加留意自己怎么吃,以及吃了什么。

重视你的身体、享受食物、享受丰盛,但要中庸、要适可而止,这样才能活得更久,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享受食物。

标签: 食物 长寿 宝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