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未必好应视体质调整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生吃蔬菜才是健康的吃法?不一定。中医师公会临床医学讲师林教授表示,中医对营养的看法在于食物的四性和五味,四性包括寒热温凉,五味包括酸苦甘辛咸,而生熟食可以转变食物的性味,主要目的在于调整体质的偏性。亦即生熟食应以顺应个人体质为主。

林医师指出,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有的人认为,生吃蔬菜较健康,因为生食可让蔬菜里的维生素减少被破坏的机会,而且还能妥善保存蔬菜的营养价值。不过大多数深绿色蔬菜含有草酸,不利于人体吸收钙镁,经过烹调后可以除去绝大部分,提高钙镁的利用率,所以要生熟食蔬菜仍应三思。

林教授医师进一步指出,传统中医认为,食物调理方式往往会改变其属性,比如属性为寒凉的食物经过烫、煮、蒸等调理方式后,就可以变为平性,或是食物经由炒、煎、炸等调理方式后,就可以变为温性或热性,民众可以依据对应的体质需求来进行调整。

例如生葱辛散,能发汗、宣通阳气;把葱煮熟的话则转变为甘温,可以和里止腹痛。生姜生用为辛温,可以发表散寒,宣肺调中;生姜炮黑则性味转变为辛苦大热,可以温经止血,去脏腑的沉寒痼冷。

山药生食性濇微凉,可止泻痢,益肾濇精;煮熟则转转为甘微温,可补肺气,固肠胃。莱菔子生用辛甘能升,长于吐风痰,散风寒,宽胸膈,发疮疹;炒熟可以定喘嗽、调下痢、止内痛。

标签: 食物 熟食 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