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到底要洗几次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煮饭前先洗米,大家都知道。但是米要洗几次?就跟**泡的茶到底要不要倒掉一样,一向是见仁见智,各有所好。如果站在经济和环保的角度,当然是能省则省,不过若是将艺术性、表演性、口感美感还有卫生安全都列入考量,把一锅米搓洗上百次再煮的人也是有的。

搓洗百次 日常生活难办到

*近我参加一场以米为主题的活动,就看到主持人教大家一套需要百次搓洗的超好吃洗米法,方法如下:*先用家用精米机把糙米的胚麸去掉,然后将米浸泡在矿泉水中数分钟,接下来就要正式进入洗米程序。先将矿泉水倒掉,用自来水冲洗米粒,然后用手搓洗50次。将自来水倒掉之后,再一次用自来水冲洗米粒,再搓洗50次,接着将水倒掉,*后倒入矿泉水,浸泡五个小时后用大小*不等的繁复程序煮米。

除了表演之外,可能只有不常洗米煮饭的新手会采用如此这般的繁复手续。日日进厨房的熟手,或是需要大量煮饭的便当业者,很难花太多的时间洗米。我曾经向农友直接购买日晒糙米,后来觉得要花太多时间挑出米粒间含带的碎石和杂质,所以还是改吃用选米机挑过的有机米。

买有机米 一道速洗留住养分

吃有机米,不只大大降低吃到农药的可能性,而且比起消费其他有机食物而言,算是比较平价的。过有机生活,或是打算长期吃有机食物,从改吃有机米开始是*经济简单的方式。

因为长期购买有机米,又想要吃到*多的养分,所以我的洗米法长期停留在一道速洗法。用自来水将米清洗一便之后,把洗米水倒掉或是留作浇花用,再用过滤水将米浸泡30-60分钟,然后开始煮饭。

之所以一道速洗,是因为相信自己选购的有机米确实是没有农药污染,只需要把表面沾到的灰尘杂物清洗掉就好。过多的清洗会把米粒本身的米麸、淀粉质养分冲走,而且也浪费水源。

有些农药 表面清洗难去除

糙米表面的麸皮都还很完整,所以洗米时不会有米糠残留,洗米水通常很清晰透明。而白米、胚芽米已磨去了麸皮,淀粉质会因为失去保謢层,不断在清洗的过程中流失,再怎么换洗,水还是无法**透明。

即使是一般米,过多的冲洗也无法带走被米粒吸收在内部的系统型农药。系统型农药是从根部吸收,表面的清洗不能去除。但如果是喷洒在外表的水性农药,多几次清水冲洗或搓洗,确实可以去掉大部分水性农药。至于米粒是否有药物残留,要看使用农药种类和剂量以及使用时间而定,很难一语判定。

标签: 米粒 搓洗 农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