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患年菜食谱低磷低蛋白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肾脏病的发生率为6.9%,盛行率约0.15%,均为世界之冠,肾脏病患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医院营养师吴教授指出,肾脏病患饮食原则为低磷、低蛋白但足够热量的饮食,她也为肾脏病患设计一套兼顾营养均衡的年菜食谱。

吴教授为肾脏病患设计一套年菜食谱,以炒宽冬粉取代米饭,配上炒青花菜和花椰菜的“花菜双拼”、油淋里肌肉卷、蔬菜汤,饭后还可吃些洋菜类做成糖果当点心。

吴教授指出,肾脏病病患随肾功能下降,其体力、营养状况随之下降,而生活品质变差,透过饮食可以减少尿毒素产生、降低血磷及血钾、尿酸、血脂肪、血压等并发症的产生。

由于五谷根茎类有少量蛋白质,米饭、面条等不可大量食用,应选择含极低蛋白质的淀粉如冬粉、米粉、米苔目、板条、粉圆、西谷米、粉条、太白粉、粉粿、莲藕粉、地瓜粉、玉米粉等,或商业产品如麦芽糊精、粉饴、糖饴、澄粉、煎饼粉等;油脂应主要来自植物油,但奶精、奶油、沙拉酱、花生酱等不宜使用。

蛋白质的建议量,理想体重者以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取0.6至0.7公克为原则,以一个六十公斤的病人,每日只能吃四两的鱼或猪或鸡;高盐份的调味品、加工品、包装品、腌制品及罐头食品尽量避免,应以自然新鲜的食物为原则。

肾脏病病患会面临另一个问题是电解质不平衡,主要为高血钾及高血磷,应避免高磷的食物如含奶类、豆类、坚果类等及蛋黄、酱料;高钾含量食物如菜汤或肉汤及低钠盐、薄盐酱油、代盐等调味料,生的食物如果菜汁及生菜沙拉及生机饮食、生鱼片等也应禁食。

标签: 饮食 病患 肾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