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污染鱼小心铬中毒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媒体报导部分养殖业者使用掺有重铬酸钾及农药制成的鱼药,时间达数年,引人注意。一般民众对重铬酸钾的印象,大概多是化学实验药物的印象。一般说来,早期这类药物多用来消毒鱼池,效果也不错,但是研究证实,重铬酸钾有相当强的致癌性,已被**癌症研究机构归为**级致癌物质,对人体有明确致癌风险,所以已**使用。目前工业上,多用在电镀业、印刷业、颜染料,皮革,橡胶或是金属纯化上。

铬,顾名思义,就是重金属的一种。会对人体产生毒性的铬又可分为六价铬和三价铬。六价铬比三价铬更易进入人体,所以六价铬的毒性比较强。六价铬进入细胞后,会反应变成三价铬。当身体将六价铬反应成三价铬后,会和蛋白质结合,透过尿液排出体外。在反应过程中,会产生破坏细胞和基因的物质,因而有致癌的风险。

急性中毒症状则与接触方式有关。经口食入后,可能有肠胃炎、出血、肺水肿、气喘、循环衰竭及休克。而在数日内,亦有急性肝炎并肝脑病变以及肾衰竭的机会。也可能出现贫血、血小板缺乏及变性血红素。皮肤接触则可产生溃疡及过敏性皮肤炎,但亦有全身毒性案例;铬蒸气则有过敏性休克的可能。

长期皮肤暴露,多因职业需要,临床上以*币状湿疹、皮肤乾燥或苔癣化的皮肤变化为主。长期吸入,以较大颗粒的铬盐为主。吸入的铬盐多沉积在下呼吸道,会导致肺纤维化和增加肺癌机率。而进入人体后,肝脏及肾脏可测得*高的铬浓度。台湾亦有因电镀工厂使用铬酸液,未设有良好通风设备,导致工人鼻中膈软骨溃疡案例。

鱼类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很多人替开刀的家人炖鱼汤补身。虽然**相关单位已检验把关,但无法一一检验或每条鱼都验。除了**把关上游使用药品,养殖业者向合格药品商购买药物,民众选择鱼产品时,也应选择通过**检验,不同来源、品种的当季鱼获,同时适时补充维他命C、水果、适量饮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