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绝迹的地中海饮食文化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意大利前农业部长卡斯洛上个月强调:“地中海饮食是该区文化与历史特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也是这些国家成长的动力。这种珍贵的遗产应当受到保护和珍惜。”

忧心地中海饮食在环地中海地区逐渐销声匿迹,数月来,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摩洛哥极力推动将其纳**合国教科文组织中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他们在申请理由特别加注“濒临绝迹”,以突显***应当保护这种饮食文化的正当性。

地中海饮食外一章:饮食心情与态度同等重要

谈到地中海饮食文化,一般人的印象不外乎它的饮食结构。所谓的地中海饮食法,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食物组合,由于在宗教、文化和主要农产品等方面不尽相同,环地中海十六国的饮食内容也略有差异,尽管如此,“健康”和“简单”是其中的两大准则,而且它具有下列特性:

☆以橄榄油为日常食用油。

☆大量食用蔬果、豆类、谷类以及坚果。

☆家禽类和鱼类为主要肉食来源,较少食用红肉。

☆适量饮用红酒,或在料理中加入红酒烹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地中海区域的居民不单是烹煮调配均衡饮食,他们也喜欢在平和安静下慢慢地享受美食。其放松的目的就是要好好消化,**享受人生。

2004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纳市举行的地中海饮食会议上,许多食物**坚称,环地中海居民长寿和健康之道不**取决于麦子、橄榄油和酒(加上蔬菜、水果和鱼)等着名的**三组合,他们都同意用欢乐的心情与态度把饮食看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愿意花时间与亲友慢慢享受餐饮。

速食文化固然带来便捷,但它带来的冲击并非只是饮食结构和习性的改变而已;从地中海饮食文化的转变可以窥探出它也正悄悄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态度和哲学,甚至是该区的历史文化。

慢食运动发起人意大利的佩屈尼就强调说:“你不能忽视食物和文化、历史及环境的连结。”他的话值得我们思考饮食背后更深层的价值和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