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最健康植物性食物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公认大豆几乎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营养、*有益健康的食品之一。甚至,今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出版的*新一期《癌症研究》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服用大豆异黄酮几乎能**阻止**腺癌细胞的转移。

从**医学的角度

◆可降低罹患脑心血管疾病之危险性。

由于大豆含有丰富又**的膳食纤维、卵磷脂、大豆异黄酮等,已有非常多的动物与人体实验都证实这些成分可降低血清中之三酸甘油酯、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的胆固醇”)及延缓低密度脂蛋白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会产生“自由基”);其中的大豆异黄酮更被认为是一种“植物雌激素”,不仅能降低血脂肪,更能保护血管内皮的完整性,以致管理相当严格又保守的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早就允许在大豆制品的包装上可标示“每天摄取25g大豆蛋白,而其膳食是低饱和脂肪,低胆固醇时,可降低冠状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风险”。

◆可降低血糖。

大豆所含的膳食纤维、卵磷脂及大豆异黄酮等也被证实可降低空腹血糖与饭后之血糖不耐症现象。

◆可降低罹患骨质疏松症之危险性。

这是2000年之后的热门话题,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一些服用降低血脂肪与预防血管内皮病变的药物或食品(例如:statin类药物、大豆异黄酮、红曲等)的患者,有较好的骨质密度。科学家们更注意到女性的生殖系统与**之细胞膜上有α-雌激素接受器;而在血管壁与骨细胞上有β-雌激素接受器,而女性进到青春期与生育期之后,除生殖器官成熟,出现第二性征之外,雌激素更是血管内皮的保护因子,同时个子会快速**,直到长骨的生长板消失(约在初经来之后一年半,因此初经来得越早者平均身高越矮);但到了更年期因雌激素分泌急速下降,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迅速上升,骨质也会快速流失。

因此过去妇女到了更年期,医生常给予雌激素来减缓更年期症候群;但近年因怀疑补充雌激素可能会增加乳癌之发生率,因此人们开始寻找替代品。目前在所有的天然物中,大致被认为*佳的替代品即为“大豆异黄酮”,而被称为“植物雌激素”。*近台湾有一跨部会整合型研究计划,共有5个研究室参与,发现大豆异黄酮能促进造骨细胞的活性、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而能增加骨质的密度;另外,大豆异黄酮被发现只能与β-雌激素接受器结合,而与α-雌激素接受器结合的能力很差,因此被认为应不会增加乳癌之发生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