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胆固醇血症饮食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子,而血脂偏高已普遍为现代人常见症状,原因与饮食过于精致、运动量不足有关,45岁以上的民众,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人的血中胆固醇高于240mg/dl(正常值:小于200 mg/dl)。

一、 认识血脂肪:血中所含脂质简称“血脂”,主要包含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脂肪酸、磷脂质等。

二、 何谓高血脂症:是指血中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的浓度高于正常值。血脂异常是造成动脉硬化的主因,会增加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机率。

三、 饮食原则:控制饮食为预防高血脂的重要步骤,建议平时应遵循下列原则,以远离高血脂的威胁。

【高胆固醇血症饮食】

血中总胆固醇高于200 mg/d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130 mg/dl,称之为高胆固醇血症。

1.维持理想体重,切忌肥胖。

2.控制油脂摄取量。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食物。

◎动物性食物宜去皮:如猪皮、鸡皮、鸭皮、鱼皮等。

3.慎选烹调方式:宜多采用清蒸、凉拌、水煮、烤、红烧、炖、卤等烹调方式。

4.烹调用油宜选用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少用饱和脂肪酸及反式油脂。

◎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芥花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等。

◎饱和脂肪酸:猪油、牛油、鸡油、椰子油等。

◎反式油脂:烤酥油、人造奶油、乳玛琳等。

7.调整生活型态:如戒烟、运动及压力调适。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饮食】

禁食12小时后,血中三酸甘油酯高于150 mg/dl,称之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1.良好体重控制︰可明显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浓度,原则上每周减少 0.5~1.0公斤体重为宜。

2.别“甜”过头︰精致甜食摄取过量,会促使肝脏合成过多的三酸甘油酯。

◎各式糖果或糕饼、含糖饮料(汽水、沙士等)、水果罐头、加糖制品等*好少吃为宜。

◎水果富含单醣,也容易使血中三酸甘油酯增加,故每日水果摄取量2份(一份约等于拳头大小)即可。

3.多摄取富含ω-3脂肪酸鱼类:如秋刀鱼、鲑鱼、日本花鲭鱼、鳗鱼、白鲳鱼等

4.戒除饮酒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