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时节如何养生?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知道“三九天”的说法,那么什么是“三九”呢?“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那么在寒冷的天气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为大家说说三九天的养生攻略。

吃: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温补勿过头。”冬令进补在我国历史悠久,**建议,三九时节的饮食,可适当多吃些御寒食物,羊肉、牛肉、狗肉有燥热温补的效果,能预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还可以多吃些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类的坚果,因为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他季节吃容易上*,而冬天吃坚果有御寒的作用,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要注意的是,*锅、麻辣烫、烤鱼等冬季人们爱吃的食物会给身体“*上浇油”,也得吃一些补充津液的食物来去除燥热,如大白菜、白萝卜、藕、笋、百合、芋头、芹菜、土豆、荸荠等。其他很多蔬菜也要多摄入,比如菌类、海带、紫菜、菠菜、山药等。除此之外,还要适量多吃苹果、梨、橙子、桂圆等水果,不仅能滋阴养肺、润喉去燥,还能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能够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穿:

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寒冬,人们穿上了厚厚的服装,热量就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据测试,处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的人,从其头部散失的热量是很多的。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30%,4℃时占60%,-15℃时占75%。正如俗话所说:“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冬季戴帽应特别注重帽子能护住耳朵,儿童外出更应注意随时戴帽子。

此外,冬季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根据气温增添衣物。在冬装的选择上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穿脱方便,不宜穿得过紧,以利于血液循环畅通。

动:

“冬练三九”,可室内慢跑,晨练适度别空腹。步入三九,**提醒,要注意“冬藏”。晨练是好习惯,但也要看天气,*好见到阳光再出门,时间*好是下午三点到四点,锻炼的时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时候,*好不要外出锻炼,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就可以,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

冬天晨练时间一般在30分钟*适宜,不宜过早过长,而且要做好保暖措施。可多进行一些增强肌肉协调和柔韧性的运动,如慢走、打太极拳和瑜伽等活动,过量运动可能导致血管剧烈收缩而诱发疾病。

此外,晨练不宜空腹,以免诱发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晨练前应适当摄取高能量食物,并喝适量的白开水。晨练结束后,应先喝一些温开水,让食道和胃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避免吃过烫的食物。

标签: 冬季 晨练 散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