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吃烧烤物浅尝即止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节即将到来,许多民众都会准备应景的烤肉活动,不过随着烤肉会严重污染空气,不仅造成**暖化,医师更提醒,吃烤肉不仅伤身又不环保,烧烤类的食物在被加热的过程中,会形成一种亚硝酸盐,当进入到人体胃部消化后变成亚硝酸基,吃多了反而有碍健康,甚至还会提高胃癌的罹患率。

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苏教授表示,使用木炭烧烤的食物,会形成一种致癌的亚硝酸盐,当食物进到胃里面后则变成亚硝酸基,而亚硝酸基的形成是因为蛋白质被过度的加热所导致,若食用过量,容易就会罹患胃癌。烧烤类的食物比较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基,尤其是烤焦黑的部分,应尽量避免食用。

食物的烹调过程和保存方式,与致癌原因息息相关,苏教授说,早期已有文献报告指出,长期食用被农药污染或饱和脂肪(五花肉)的食物,容易导致乳癌。食品中所含的添加剂,若吃太多也会导致膀胱癌及摄护腺癌。发霉的玉米、花生因含有黄曲毒素,食用过量则容易罹患肝癌。腌渍类的食物吃太多易罹患胃癌,尤其是腌渍咸鱼类吃多了,罹患鼻咽癌的机率就随之提高。

苏教授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癌症报告中,百分之三十的人类癌症可能与饮食及营养相关,而过度的盐份摄取是胃癌、高血压的危险群族,西方的饮食型态,像高卡路里、大量动物性脂肪等食物,与大肠癌、摄护腺癌、乳癌相关。使用烟熏的腊肉、用盐浸泡的腌渍物,也是罹患癌症的高危险食物,另外,长期食用油炸类的食物,较容易得到大肠直肠癌。

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又远离癌症?苏教授建议,均衡饮食,每天摄取至少五份各种颜色新鲜的水果、蔬菜,保持排便畅通,可有效降低口腔癌、肺癌、子宫颈癌等癌症。而烟熏、腌渍物,或油炸类高油脂的食物尽量少吃,可减低罹患乳癌、大肠直肠癌。厨房所使用的烹饪油可选择植物性油类,采低温烹调油烟较少,则能够降低罹患肺癌的机会。

标签: 食物 罹患 腌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