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大作战饮食的新策略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造成痛风的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所导致,当男性100毫升血液中尿酸浓度超过7.0mg;女性超过6.0mg时,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会使得尿酸呈现过饱和状态,进一步形成尿酸盐针状结晶,沉淀在身体关节部位,尿酸盐结晶超过某个程度,就会引起严重的痛风发作,长期高尿酸血症可能会造成痛风性关节炎、肾脏病和尿路结石,常并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等疾病。

在急性发作期,饮食中的蛋白质*好**由蛋类、牛奶或奶制品提供,且选择低普林的食物。平日保养建议减少或降低摄取高普林食物的频率,多喝白开水帮助尿酸排出体外,建议每日饮用3000毫升的液体,且要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含高糖份或果糖的饮品。由于高油饮食会阻碍尿酸的排泄,所以烹调原则应选择炒、清蒸、水煮、卤和烫的烹调原则。避免饮用酒类,因为酒精在体内代谢后会促进乳酸合成,和尿酸竞争排出体外,使尿酸在体内堆积,导致高尿酸血症,引发痛风。

常常有民众以为痛风病人不能吃豆腐和黄豆?其实大豆为人体**的蛋白质来源,摄食豆腐显示可改变血浆中蛋白质浓度,以及增加尿酸的清除率和排泄,且黄豆类制品除了纳豆之外,几乎都是属于中等普林含量的食物,除了急性的痛风发作期要避免之外,平日都可以依照营养师的设计摄取适量黄豆及黄豆制品,可以提供人体**的蛋白质。

如果痛风病人的体重为肥胖或过重时,建议采取渐进式的减重,每周*多约减0.5~1公斤,依照营养师的饮食卫教和针对个人所设计的摄食份量进食,并搭配适度的运动,才可以避免因快速减重反而造成痛风发作的情况。

配合医嘱搭配适当的药物控制、依照营养师针对个人饮食设计摄食及维持合适的体重才可免受疾病之苦,享有健康的人生。

表列为高普林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食用:

肉类:鸡肝、鸡肠、鸭肝、猪肝、猪小肠、牛肝等内脏类。

鱼类:白鲳鱼、鲢鱼、虱目鱼、吴郭鱼、四破鱼、白带鱼、乌鱼、吻仔鱼、鲨鱼、鲑鱼、沙丁鱼、秋刀鱼、鲱鱼、鲔鱼等。

海鲜类:小管、草虾、牡蛎、蛤蜊、蚌蛤、干贝、小鱼干、扁鱼干、鱼卵、章鱼、花枝、蟹等。

豆类:纳豆。

蔬菜类:香菇。

其他类:肉汁、浓肉汤(汁)、鸡精、酵母粉、酵母酱等。

标签: 摄食 尿酸 痛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