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正确选购及洗净避免残留农药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天天食用五蔬果,健康永续不恐慌”有关部门大力推行“天天五蔬果”的健康概念,但农民在栽种蔬果期间,为了防止虫害的侵袭及提高产量,却使得“农药残留”问题成了民众“吃”的隐忧。为此,有关部门食品药物管理局研订出蔬果农药的“可接受的风险”,也就是“残留农药安全容许量标准”作为行政管理上的管制点。也就是说,由核定的合法农药,只要以正确、合法的方法,适时适量地喷洒使用,并在规定的期间后采收,蔬果即使检验出农药残留,其残留量也应在“残留农药安全容许量标准”范围内,吃进人体内的总摄入量不超过标准,就不致发生健康危害。

自2013年1月起至8月份,在传统市场、超市与包装场等场所,共抽验农产品1,433件进行残留农药检验,结果有145件与规定不符(不合格率10.1%)。对于不符合者已追踪其源头,并依食品卫生管理法查处办理。

但凡事都有一定的风险存在,无法达到“***”的理想,那么如何有效地避免或降低风险才是当务之急。因此,消费者可采取一些防范措施降低风险,如:不要选购外表太过鲜艳光滑者;选择具有农委会认证标章或良好信誉商家的产品等。

民众在食用或烹煮前,以流动清水反覆冲洗,去除可能的残余农药。常见的叶菜类蔬果,如小白菜、青江菜、茼蒿、油菜等,应于冲水后切除近根部处,再将叶片剥开冲洗。包叶菜类,高丽菜、甘蓝、包心白菜等,农药大都会残留在**叶片,所以应先去除外叶,再拆成单片用清水冲洗。瓜菜类如小黄瓜、青椒、苦瓜如需连皮食用,先以软毛刷洗后再水冲。

至于根菜类的萝卜、马铃薯等,以清水冲洗后再去皮。豌豆、四季豆、菜豆、小黄瓜、芥蓝菜等属连续性采收农作物,农药残留的可能性较高,须增加清洗次数及时间。要剥皮的水果,如枇杷、柳丁、荔枝、椪柑、香蕉、凤梨、柑桔、西瓜、芭乐、奇异果等,在去皮前要以大量清水冲洗,以免农药污染到果肉。

标签: 蔬果 农药 残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