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阴的关键中医来帮你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降温,寒冬就要来临。中医**《黄帝内经》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提醒我们养生也要跟随季节的变换而调整。中医理论认为,无论大自然还是人体的生命活动,阴阳两方面都在此消彼长。秋冬之时,万物敛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使精气内聚,从而抗病延年。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指出,“有秋冬不能养阴者,以致春夏多患*证。”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科教授晁恩祥提醒大家,秋冬养阴,*先要规律作息生活,**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熬夜,睡眠不足很容易损耗阴血、招来*气。此外,还可从以下5个方面加以注意,让身体收藏**、润养五脏。

重食疗。天气转凉,很多人又开始不加节制地吃辣,却不知“无辣不欢”很容易“引*上身”,对养阴不利。因此,辛辣食物、烟酒等要尽量控制,吃辣后*好吃点酸,能滋阴润燥、缓解上*,如柚子、山楂、西红柿等。此外,秋冬进补要讲究“平补”,莲藕、杏仁、百合、银耳、荸荠、秋梨、蜂蜜等,都是不错的养阴食物。如果出现手脚发热、口舌生疮、**干结等明显的阴虚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养阴的**,如麦冬、沙参等。

勤喝水。水是生命之源,也*能养阴。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更要随身带着水杯,及时补充水分,而不要等到口干舌燥时再猛喝一通。想要赶走“秋燥”,除了喝白开水外,还要利用好一个“宝贝”——蜂蜜。早晚将蜂蜜直接调入温水中饮用,更能起到润肠通便、养阴润燥的效果。

吞唾液。古人认为唾液十分珍贵,不惜用“金律玉液”来称赞。适当吞咽唾液,的确有益健康长寿。可在起床前和临睡时,闭目**,先叩齿30次,再用舌头舔上颚及上下牙齿,待唾液满口时,分两三次咽下。然后稍停片刻,缓缓深呼吸,吸气时**收紧、呼气时放松,连续30次左右,有助于滋阴降*、固齿益精。

调精神。入秋后,有人因为上*而心烦气躁、爱发脾气,还有人因为秋冬萧瑟触景生情,时常心情低落、伤感不止,情绪也大起大落。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要注意调节,思虑过度、大发雷霆都不利于养阴。情绪不好时可选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出去走走,多做深呼吸,吐故纳新,帮自己消除不良情绪。还要学会自我开解,笑对烦恼,宽容待人。

巧锻炼。天冷时节人体血管收缩,并不适宜做举重、猛跑等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运动时间也不宜太久。此时,*适合打太极拳、练气功、瑜伽等节奏舒缓、动作舒展的锻炼,可以调畅气机,促进经络气血运行,加强新陈代谢,从而调养身心、养阴护体。

标签: 蜂蜜 唾液 秋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