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体力抗癌够力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癌症患者40%以上有营养不良、体重流失等问题。若*疗期间能够吃得好,心情愉快,保持体力和活力,维持体重,较能承受癌症*疗带来的副作用。医院肿瘤中心、营养*疗科与社工组等单位,举办联合病友会营养讲座,特别针对癌症患者担心的体重下降问题,提出说明。

营养*疗科营养师吕教授提醒癌症病患,平日饮食一定要有足够的热量及蛋白质、蔬菜、水果,以维持体重,才能帮助身体储存养分。

肿瘤中心主任苏裕杰表示,根据调查,癌症病友*关心的问题,是*疗期间要怎么吃?自去年开始,肿瘤病人在医院住院时,会有营养师前往探视,健保也已给付肿瘤病人的营养照护费用,病友若有营养问题,可向营养师请教。

吕教授指出,肿瘤病人因为病情或接受化疗、电疗等因素,容易导致胃口不佳,甚至有错误的观念,认为吃太多会使肿瘤跟着长大;有些人则认为竹笋、韭菜、芋头等食物不能吃,导致营养不足、体重减轻。

她说,癌症病友要营养均衡,*先,一定要摄取足够的热量,因此,主食的五谷根茎类要吃得足够。如果没有胃口,或是有嘴破的问题,可选择较软质的食物,或是以勾芡等方式使食物较易入口。

她鼓励病患一定要吃蔬菜、水果,但不可以取代主食,以免热量摄取不足。另外,*疗期间由于抵抗力较差,患者要避免生食,如果要吃烫青菜,可以加一些油,增加热量。

至于奶类及肉、鱼、豆、蛋类可以形成身体的组织结构,调节各种功能、维持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她建议患者减少红肉摄取,以白肉或植物性蛋白质为主,避免油炸、烟熏、烤等烹调方式,也要避免只有清汤类的食物,以免吃不下其他食物。

吕教授也建议在烹调食物时,可以利用豆浆取代开水、清汤,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维持体力和活力,这样比较能承受癌症*疗带来的副作用。

标签: 营养 癌症 肿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