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73%做不到天天吃五种蔬果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法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计划署早就倡议法国人“每天吃五种蔬菜和水果”,但据所做的调查发现,有73%的法国人并没有做到每天吃够五种蔬菜和水果。仅有27%的人达到了要求,甚至被列为水果和蔬菜的“食用大户”。由此可见,改变法国人的饮食习惯并非易事。

年纪越轻越难达到要求

调查显示,在3岁到14岁的孩童中,仅有9%的孩子达到了每天吃够五种蔬果的要求,这一数据令营养学家担忧。1977年以后出生的人群中,达到这一要求的也很少。老年人却能每天坚持吃五种蔬菜和水果。1946年以前出生的、65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人却是水果和蔬菜的高消费人群。研究还发现,这些老人通常都有在饭后吃一个水果的习惯。现在年轻人更多追求的是简单,快捷,易做。更偏向于选用不需要动手去洗、削皮、烹饪且容易保存的、或已被加工好的成品或半成品食物。

儿童饮食也逐渐转向另一种形式的水果,如糖煮水果或是水果糖浆。这种趋势从2003年的11%上升到2010年的23%。成年人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从2003年的7%上升到2010年的15%。从社会学角度看,“工人和低学历员工,他们对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都低于农民、艺术家、商人和企业高管类人群”。从种族角度看,非法国本土儿童要比法国本土儿童食用更多的水果。在社会阶层高的家庭里,他们的孩子要比其他家庭的孩子吃更多的水果,如生活在巴黎地区的孩子。而对于一些吸烟的成年人、肥胖和节食人群而言,他们摄取的水果量*少。

为什么每天要吃五种蔬果

因为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和水。而且含有很少量的卡路里,如100g蔬菜含15到25卡路里;100g水果含40到50卡路里。**计算出五种蔬果所含的微量营养素就能够满足人体每日所需之量。当然能吃五种以上更好。对于那些吸烟者,他们比不吸烟者要消耗大量维C。因此应该吃更多的富含维C的水果和蔬菜。

怎样吃才符合标准

如果每天仅吃一个小萝卜、一粒葡萄、一片笋瓜、一根胡萝卜和一个苹果,虽然达到了五个品种,但从营养学上来讲,显然量并不够。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运动量不同,需要摄取的各种营养元素数量也不同。目前,PNNS只提倡每天吃五种蔬果,但在量化方面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标准,所以做起来也不容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成为水果和蔬菜的主要消费者,这一趋势是令人鼓舞的。据2007年调查发现,只有27%的成年人每天吃够五种以上的水果和蔬菜,到目前已上升到31%。自“每天吃水果和蔬菜达到五种的人,身体会更健康”。这一倡议自发出之日起至今,儿童每天吃少于2种水果和蔬菜的现象呈下降趋势,从2007年的38%下降到2010年的32%。每天吃少于3.5种水果和蔬菜的成年人,从2007年的47%下降到2010年的45%。

标签: 水果 蔬菜 五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