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患者术后补身优质蛋白质是关键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营养师提醒,高蛋白质饮食,也需要有足够热量,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素食者更应多吃可接受的五谷杂粮、坚果、蔬菜和水果,让身体有足够热量,来强化蛋白质利用率。

选**蛋白以免添加物太多

“要吃**的蛋白质!”医学部主*医师陈柏臣说,**的蛋白质以奶类、鱼肉为优先,其次为牛、鸡、猪肉,身体吸收率可达八成;素食者可尽量从奶类和蛋类,来摄取蛋白质。

陈柏臣指出,勿选较差的蛋白质,如肉类制成香肠、鲜鱼做成的罐头鱼;吃蛋也尽量选择较单纯的水煮蛋,因为卤蛋可能加了保色剂、人工香料等食品添加物,也可能加了酱油等钠含量较高的酱料,都使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术前或术后适当补充维生素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老人家长期卧床,由于缺乏运动,体内骨质也在不知不觉中流失,缺乏钙质之下,也会让身体元气不足。

陈柏臣表示,全素者若担心营养不足,不妨可补充维生素B12、铁剂、叶酸和钙质,以应付术前或术后的体力所需。

素食者在手术*疗期间,食物烹调也宜避免油炸、油煎、油酥,多用凉拌、水煮、清蒸,不要过度调味,吃重咸、甜或香味,蔬果食用前清洗干净,让身体重新找到出发点。

▇ 癌症患者吃素注意

●五谷根茎类、豆类和蔬果,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种类。

●烹调宜清淡,若必须用油脂,也宜选择含不饱和脂肪的油脂。

●肠胃不佳的素食者,注意高纤蔬果、五谷根茎食物,可能引起胀气。

●肝脏和肾功能不好的素食者,注意蔬果汁是否钾含量高;全谷、坚果或豆类,可能含高量的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