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肾不好者定要熟食豆芽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常见的菜芽包含黄豆芽、绿豆芽与苜蓿芽,甚至也有豌豆与花生培育出来的菜芽。菜芽的营养价值就在于“芽”,如果生长期太长,豆苗长大成人,反而破坏营养成分。

国泰医院营养师罗悦伶表示,豆类为了发芽,必须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转成小分子元素;豆芽发苗正值生长期,人体对小分子营养素吸收效果*好。

营养素均衡价值颇高

除此之外,菜芽也算是一种营养均衡的菜类,罗悦伶表示,豆类所含的淀粉、蛋白质与脂肪,约各占三分之一,长出嫩芽后转成的糖类、胺基酸与脂肪酸,非常适合人体吸收。

菜芽富含维生素A与维生素E,同时也有矿物质B1、B2与B16,对于乾隆皇到市井小民,都是营养价值**的菜类,多数人都适合食用。

菜芽煮熟吃未必破坏营养

欧美国家以生菜沙拉做为餐前开胃,苜蓿芽多半生吃;东方则以烹调为主,但其实烹调后的菜芽,可能比生吃来得好。罗悦伶表示,菜芽含有维生素A与维生素E,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烹调过程的油脂反而利于人体吸收。

至于一般民众担心高温烹调可能会破坏菜芽营养,但罗悦伶表示,矿物质与胺基酸不会因为烹调而流失,她甚至建议民众可以菜芽拌饭一起吃,补充菜芽中含量较少的甲硫胺酸。

生熟食无定论买对才重要

“菜芽到底是生吃比较好,还是烹调再吃比较好,其实没有一定。”营养师廖嘉音表示,虽然汆烫后有部份营养素会流失,但至少可以消灭细菌,吃下肚比较安全;她说,无论生吃还是烹调,事先都应该用清水仔细冲洗。

由于菜芽的栽培不像其他蔬菜,种子必须在土壤栽培,因此污染相对较少。菜芽*常见的问题反而是添加太多漂白剂。罗悦伶表示,白中带黄才是菜芽的正常颜色,白皙透亮反而不自然;她说,一般民众总认为豆芽就应该白皙,反而成为业者添加漂白剂的借口。

肝肾功能差者不鼓励生吃

近年随着饮食西化,国人生食苜蓿芽的机会也大幅提升,但过去曾有报导指出,生的苜蓿芽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对于肝肾功能不好的民众而言,生吃不见得是*健康的选择。

“豆芽柔脆,予颇爱之。炒须熟烂,作料之味才能融洽。可配燕窝,以柔配柔,以白配白故也。然以极贱而陪极贵,人多嗤之。不知惟巢、由正可陪尧舜耳。”这是清朝作家袁枚在《随园食单》的一段文字,《随园食单》是一部系统性论述烹饪技术和中国南北菜点的重要著作。对于像袁枚这样的大文学家而言,豆菜芽还是炒至熟烂比较好吃。

你我毕竟不是文学家,烂熟的菜芽合不合口,见仁见智;**确定的是,菜芽吃下肚前,一定要先仔细冲洗过。

▇菜芽怎么洗?

流水冲洗至少15分钟

“菜芽*好能放在水**下,以流动清水冲洗超过15分钟。”营养师廖嘉音表示,除了冲洗之外,建议民众购买菜芽也要闻闻是否含有药水味;她说,就算没有添加漂白剂,冲洗的动作至少也能清除残余农药。

标签: 冲洗 烹调 苜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