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凉席常烫晒以免惹上“虫咬皮炎”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夏天人们都喜欢在床上铺一张竹席,觉得凉快一点,可是您是否知道:如果夏天没帮竹席做好清洁,极有可能会让您惹上“虫咬皮炎”。

竹席当中藏隐患 当心虫咬皮炎盯上你

夏天,人的汗液会混合着皮屑及灰尘等渗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上广东的春季潮湿,凉席堆放在角落里极易滋生螨虫、霉菌孢子等致病微生物,当夏天再次拿出来用时,如果只是用湿布擦一擦就开始用的话,致病微生物和污物依然残留在竹席上,当皮肤与竹席接触后,容易引起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的主要症状为红色的丘疹或斑丘疹,伴有剧烈瘙痒,严重时形成水疱和大疱,呈现聚集或分散性的分布,多发于躯干、四肢,多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的红色丘疹或风团样损害,伴有剧痒,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叮咬后皮损可能只局限于被叮咬处,也可能产生广泛、反复性发作的皮损。一般情况下,儿童皮损表现为红肿显著,**出现水疱或大疱,常有剧烈瘙痒,搔抓严重,搔抓皮肤破损后可继发脓疱,甚至局部皮肤溃烂、感染。皮损经1-2周后可消退,留下黑褐色斑片。

患上虫咬皮炎千万别抓 冷水湿敷可止痒

一旦患上虫咬皮炎,因为伴有剧痒,很多患者都喜欢用手去抓挠,越是奇痒无比就越是忍不住抓起来,但越抓感觉瘙痒越严重,于是便形成了瘙痒—搔抓—更加瘙痒的恶性循环。其实,在刺激的环境下如反复搔抓、热水烫洗等,会使瘙痒的情况加重,所以,一旦患上虫咬皮炎时,即便再痒,也要忍住瘙痒,切勿抓挠或用热水烫洗,及时使用止痒的药物,若身边没有止痒药物可用冷水湿敷或轻轻拍打的方式来缓解瘙痒。

目前对于虫咬皮炎的*疗,一方面需要追寻病因,常见原因如存放时间较久的床上用品、衣物未能清洗就使用,外出旅店住宿,花草树木繁多场所游玩等。另一方面采取措施控制瘙痒。如外用含樟脑、薄荷脑的软膏,或含局麻药物的复方制剂。通常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类制剂是必要的。弱效至中效的激素如氢化可的松、糠酸莫米松软膏通常适用于儿童,对于成人,一般**使用强效或超强效的激素如哈西奈德、卤米松乳膏。

因为长期或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存在一些不良反应,所以婴幼儿或者身体细嫩皮肤处用药一定要慎重,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达到*疗的目的的同时避免发生不良反应。此外,严重的虫咬皮炎需要口服抗组胺药,婴幼儿皮肤起大疱时需要抽疱液,合并感染时需要抗感染*疗。

标签: 瘙痒 皮炎 竹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