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伤多因湿热挟毒所致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长时间在户外未注意防晒,受到紫外线强烈侵袭易引发晒伤问题。中医临床医学会理事罗教授表示,晒伤属于中医*****范畴,多与湿热挟毒薰蒸肌肤所致有关。常见于渔民、农民等工作族群,还有长时间在外骑车、受到强烈的阳光暴晒,未注意防晒,都可能引起皮肤急性红肿,甚至起水泡形成。

中医师罗教授表示*****医认为多由于患者本身禀赋不耐,加上受到*****湿热挟毒薰蒸肌肤所致。通常晒后数小时到10多个小时,在暴晒部位皮肤可能*先出现界线清,弥漫潮红,甚至肿胀,其程度因发病部位及受晒时间差异,常伴有轻度的烧灼,1~2天后红肿则渐转变为略红或暂时的色素沉着,约3天左右可以渐愈。

严重者除皮肤红肿之外,还可能有水泡,水泡破后可能呈糜烂面,不久乾固结痂,并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斑,症状较重的则需要1周左右时间**。

医师指出*****的皮肤炎,还有因体内或体表接触了光敏物质后,再经光照而引起的多种反应性疾病。所以临床对*****有关的皮肤病,也必须了解相关病史,确定是否有无光敏物质的接触史。

罗教授表示,明*****应根据皮损表现辩明属单纯阳毒还是兼有湿邪,有无因皮肤破损感染或热感疼痛,辨证*疗才能事半功倍。临床上,患者主要可分为“毒热薰蒸”以及“湿毒内蕴”两类,主要采祛湿;清热解毒*疗。

罗教授指出,晒伤后中医临床常用基本方剂为清热除湿汤。若伴有红肿疼痛者加地******伴有身热口渴者加桑叶、天花粉、芦根等;若见有水肿糜烂渗出者,加苍术、马齿苋等。

辨证*疗部分,针对“毒热薰蒸型”患者症见暴露部位皮肤,红肿胀或有密集大小不等的红色丘疹,局部觉灼热刺痛或瘙痒,或伴有发热、头痛、口渴、小便短赤。舌红苔薄,脉滑数;*疗宜凉血清热解毒,可用皮炎汤加减。

“湿毒内蕴型”者可见皮疹弥漫红肿,且有水疱密集,局部糜烂、结痂,自觉瘙痒、灼热,口不渴或渴不多饮。舌红苔薄黄或腻,脉滑数。*疗宜祛湿清热解毒,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另有一种晒伤性皮肤角化病,可见患者皮肤上突然出现带鳞屑、乾燥、扁平的无痛褐色硬瘤,常见于暴露衣服外的部位,如面部和手背。持续蔓延多月或多年,长年累月地在阳光照射下工作者*常见。如不加以*疗,有些患者可能演变成皮肤癌,应特别注意。

标签: 皮肤 红肿 日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