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痘痘部位反映脏腑功能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传统中医认为,脸上长痘痘的部位,跟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大的关系。医院中医部医师洪教授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不同脸部位置的青春痘,可能反应出人体不同脏腑的功能失调,但要看长的位置在哪里,才能了解人的哪个器官或系统的功能失调。

洪医师指出,痘痘长在鼻子上代表呼吸道系统或是肺部有问题;长在下巴代表内分泌系统或是荷尔蒙可能失调;长在脸颊两边代表消化道的问题,跟脾胃有关;长在额头代表可能心*旺盛,跟心有关,比较会有失眠的问题。

洪教授指出,其实青春痘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十五岁至二十五岁的青春期时*常发生,为一种慢性毛囊发炎的皮肤病,主要是因为人体的皮质腺分泌太过旺盛,再加上毛孔内的过度角化的角质堵塞毛孔,以致造成皮质的不正常堆积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粉刺。

这时候若再出现一些细菌感染的话,就会形成红色的丘疹或脓疱,严重的话,甚至还会遗留类似*山口的疤痕,这种疤痕不但不美观,也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外貌。一般来说,病灶多数发生在脸上,但是长在上背、肩膀及前胸的人其实也不在少数,为了健康着想,建议民众尽早接受诊*比较好。

洪教授表示,*疗青春痘*好经过医师诊*,千万不要自行乱买乱涂一番,以免产生反效果,中医疗法来说,根据临床诊断使用不同的**来*疗,常用仙方活命饮加减方,能清热解毒,消肿溃坚。

洪医师举例指出,临床上碰到许多年轻的患者,由于饱受升学压力及长期熬夜念书所苦,导致脸上经常长满一堆大颗、小颗的青春痘,有的痘痘甚至还出现脓疱,因痘痘多集中于两侧脸颊,严重时连下巴都是一颗一颗的,好不吓人,让患者觉得实在没“脸”再出来见人。

早发现、早*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古中医对青春痘就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常用处方为仙方活命饮,同时视病人体质调整加减方,例如银花、黄连能清热解毒,消除发炎;大黄、芒硝能清理肠胃积热。

另外,针对一些色素沉淀的问题,可以活血化瘀的方式来改善皮肤循环,例如使用桃仁、红花、丹参、牡丹皮等药材。*疗青春痘需要一段时间,患者要有耐心持续*疗,并和医师充分配合。

中医师李教授表示,除了*疗外,经常长痘痘的人应避免皮肤毛囊出口被阻塞,以免形成粉刺,同时临床上有些部份的病人会受“甜、油、辣”等食物的影响而使得病情加重,饮食上应特别加以留意。

传统中医认为,皮肤为排毒器官,只要是身体的毒素累积到超过身体正常代谢的速度,有些人就会从皮肤排出来,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女,体力旺盛,尤其容易出油长痘痘。

如已做到早睡、吃清淡食物、规律运动等,却还来不及代谢掉身体废物者,还可藉由**加速排除之前累积的身体毒素和废物,让身体适时进行大扫除,二、三个月后多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

标签: 医师 治疗 青春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