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脑瘫考生的9分钟高考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坐在轮椅上,面对着自己的12号高考座位,刘建潇努力将腰杆挺得笔直。这一刻,他曾无数次设想过。6月7日,高考*日。8点35分,刘建潇**次坐上了属于自己的高考考位。8点44分,在教室坐了9分钟后,考生刘建潇泪别考场。

根据30多年来的规矩,需要以书写的方式作答考题———但作为只能靠轮椅出行的脑瘫患者,眼睛有2500度近视、双手几乎不能握笔,刘建潇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书写。他希望是以“别人念题、他来口答、再由别人代写答案”的方法来作答———此前,他的家人和***门进行了多次沟通。但,*终未能成行。

“我要到属于我的座位去看看”

6月7日上午8点,雅安中学2014高考考点,不少学生陆续走进校园。人群中,坐在轮椅上的刘建潇,穿着一身运动装,戴着一副啤酒瓶底厚的眼镜,用橡皮筋束在后脑勺上。母亲李昕推着儿子,身后跟着的还有刘建潇的外公、外婆。

刘建潇的家距离雅安中学只有两公里多路程,但一大早,李昕就推着儿子出发了。雅安中学门口早已聚集了大量的考生,李昕神情严肃,但刘建潇却有点抑制不住的兴奋,他把准考证紧紧捏在手里,生怕弄丢。

这是26岁的刘建潇**次走进高考考场。1987年出生的他在一岁多时被确诊为痉挛性脑瘫,之后行走困难,只能坐在轮椅上。如今,他眼睛有2500度近视、双手几乎不能握笔,更没有办**常书写答题。

在考场教学楼下,考点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坐在轮椅上的刘建潇,赶紧走过来帮忙。李昕向考点负责人提出:儿子不能正常书写答题,能否安排单*考室并通过口头方式答题?这不是李昕**次提出这个要求,但依旧被**。

“反正今天也来过考场了,实在不行,要不我们就回家了吧?”

刘建潇坐在轮椅上不说话,在众人的目光中,李昕也低着头一言不发,推着刘建潇准备离开。

“不行!我要到属于我的高考座位去看看。”刘建潇突然大声地说道,吓了周围人一大跳。他手里的准考证上显示:准考证号是160100112,考场号是文科001,座位号是12。

“总有**我还会参加高考的”

文科001考场在教学楼的二楼尽头。

从刘建潇所处的广场进教学楼,要上20多级台阶,没有扶手,几位工作人员将刘建潇连带轮椅抬了上去。

看到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有扶手,刘建潇坚持自己扶着慢慢往上挪。他说:“只要给我一定的辅助条件,我相信,我能行!”

离开考还有20多分钟,大部分同学已经坐进了考场。8时35分,工作人员将刘建潇推进教室,12号座位在教室**排,紧挨着讲台的左侧。坐在轮椅上,面对着自己的12号高考座位,刘建潇看了看身边的其他考生,努力将腰杆挺得笔直。

这一刻,刘建潇曾无数次设想过:自己在考场上,和其他同学一样,努力地书写和考试。“这一刻,我觉得好真实,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

“如果要坚持坐在考场里,必须至少要等开考一个半小时才能交卷出来。”监考人员提醒。李昕心疼儿子,“这样干坐着也毫无意义,还是走吧。”8时44分,从教室出来时,刘建潇对帮助他的工作人员不停说着“谢谢”。教室里,只有刘建潇的座位空荡荡。

刚走出约20米,轮椅上刘建潇突然双手用力地撑着轮椅,脚使劲地向上蹬着,想要努力站起来,他扭过头憋着劲回望着教学楼,大吼了一声,“等着我,总有**我还会回来参加高考的!”

走出校门时,刘建潇把啤酒瓶底厚的眼镜推到额头上,失声痛哭。

标签: 高考 轮椅 考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