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高档火锅店转型 “狮子楼”改换平民牌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不换牌 老百姓有障碍”

**杨祖伟说,他们的生意下滑在2013年达到**,下滑65%以上,处于“**亏损”的状态。尽管“狮子楼”是个金字招牌,但会让普通老百姓有心理障碍,不愿意进来,必须创建一个大众化的品牌,“所以下定决心,下牌子。”

常从万年场经过的市民都有印象,夹在万年路与二环路之间,有两栋装修**的小楼,店门口有一金字牌匾:狮子楼。它曾是成都*家***锅店,在不少人心中,能够出入这个地方,多少算是有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然而,几天前,门口的金字牌匾已被悄然取下。“狮子楼”换成一个更为通俗的名字:大同味老*锅。狮子楼**杨祖伟说,在反对铺张浪费的节俭新风影响下,**餐饮市场压缩,狮子楼的经营也受到很大影响,他们必须转型,“今后骑电马儿的都欢迎来消费。”

万年场 “狮子楼”变身“大同味”

昨日,市民张先生路过万年场狮子楼时,惊奇地发现,门口的牌匾和玻璃外墙上的招牌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感觉有点“俗”的名字:大同味老*锅。在张先生的记忆中,“狮子楼”这块牌子在万年场挂了20多年,早成了万年场的代名词,“只要一说是‘狮子楼’,很多老成都第一反应就是万年场。”

以前,底楼外立面是中式装修风格,外围是一圈古色古香的木门作为装饰,每一扇门上雕刻着精致的人物面孔,门后站着穿旗袍、身材高挑的侍应生,“感觉不是普通老百姓消费的地方。”昨日,看到落地玻璃门后摆放的桌椅和餐具,张先生意味深长地说,总算看到里面是什么样子了,“还是多普通的嘛。”

秀菜品 荤菜最便宜4元

“狮子楼”夹在万年路与二环路之间,由两栋5层、3层建筑构成。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赶到店门口看到,一些司机在等红灯时,也好奇地打量着它的新招牌。

“招牌周一上午就取走了。”店内一名服务员说,总共取了两块,一块是门口的横匾,一块是竖排在玻璃外墙上的三个大字,将底楼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木门,也取走了一大半,换成落地玻璃门,门上贴着新招牌、新菜单:最便宜的荤菜“鸡心”只要4元,30元以上的菜品只有“大刀鲜毛肚”,其他荤菜普遍在一二十元。一名服务员说,新店20日开张。一名主管看到大厅灯还亮着,立马训人:“大白天还开灯,浪费。”

取牌匾 那一幕**不忍看

“取牌匾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愿意看到这一幕。”成都狮子楼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顾学航是老员工,亲历了老店的辉煌。据他介绍,春节前,**把各部门负责人召集起来,连开了几次会,反复讨论是不是该拿下这个牌子。“大部分人都反对。”顾学航说,有些跟公司感情深的,跳起脚不干。在成都*锅界,狮子楼*锅是一张王牌,2008年还拿下过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这块牌子的分量,大家都掂得出来,所有感情和心血都在里面。”

但讨论到后来,换牌已不可逆转。顾学航说,大家其实心知肚明,“老百姓不认这个牌子,消费不起。”

改路线 应对营业额下滑

“其实这是正常的经验策略调整,只是把大门口的牌匾下了,但‘狮子楼’的大招牌还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杨祖伟,对于换牌一事,他言语中也充满无奈。

杨祖伟说,他们的生意下滑在2013年达到**。以前好的时候,万年场店每月营业额能达到一两百万,但去年下滑65%以上,处于“**亏损”的状态。更换菜品、下调价格、年夜饭促销……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下滑仍无法避免。最后把原因归结到牌子上,他说,尽管“狮子楼”是个金字招牌,但会让普通老百姓有心理障碍,不愿意进来,必须创建一个大众化的品牌。

杨祖伟说,下牌后,他们还会有更多改变。今后来的客人,会看到门口有一个专区,专门停放电动自行车,“大家可以真正感受到,以前都是开车的来吃*锅,今后骑电马儿的也可以来了。”

幕后故事

“杨百万”父子卖蚊帐起家 树起“狮子楼”金字招牌

杨祖伟的父亲杨义安,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都赫赫有名的“杨百万”,父子俩靠卖蚊帐起家。最辉煌时,上世纪80年代就在当时我国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开了个专柜。1990年,父子俩决定转行。

杨祖伟去海南考察,发现开饭店比较*,而且一般都在郊区。回成都后,他专门在城郊结合部找地方,最终相中万年场一栋生产队的办公楼,他们在底楼租了230平方米,开始做*锅。

1991年到1995年是生意最*的时候,下午四五点就要挂“客满”的牌子,晚上8点后客人只出不进,9点就下班,店里坐不下,就搭棚子到外面。春节还要登报公告:封灶一周。人均消费在150元~200元,一个月随便卖一两百万。杨祖伟给生产队开玩笑:“这两栋楼用来办公可惜了,不如都卖给我嘛!”1996年,他把整块地都买下来。5.1亩,花了800多万元。

杨祖伟回忆,刚入这行时正是改革开放后不久,***锅不多,但在他们那里能吃到龙虾,“所有海鲜都推向*锅里。”乃至东南西北的人都来照顾生意,以商务宴请为主,“经营路线从一开始就不是面向大众。”

1996年后,成都各种酒楼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消费者也不再舍近求远来万年场吃*锅,客流量逐渐分散。到2008年以后下滑加剧,去年则达到高峰。因为看不到前景,连一些工作多年的员工也辞职了,“流失率在20%以上。”

杨祖伟深刻感受到大形势下的“寒意”。“很多**酒楼都关门了,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在电话里,他像是“赌”了一把地说,“也许取了牌子,说不定就变好了。”


标签: 狮子楼 火锅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