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办学理念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西南财经大学抓住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并在几年内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声誉。在这里诞生了“一个头脑 两个工具”、“小社会 大课堂”、“关爱心灵 砺炼心志”等*具特色的创新教育理念,在此基础之上,又派生出招生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考试模式等系列创新,并渗透到了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一、人才培养目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

所谓“一个头脑、两个工具”,是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熟练掌握英语和信息技术应用的现代商务人才。“一个头脑”,指学生具备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具有创新思维的财经头脑。有了这样的头脑,学生可以从多个角度,**性地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正是社会对创新型、应用人才的*根本要求。“两个工具”,即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在以信息技术和**化为特征的现代社会,两个工具将是学生*占人才市场先机的“敲门砖”。

西南财经大学块敲门砖,将为学生叩开世界的大门,铺平未来人生的金光大道。

二、招生录取模式: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可自由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

由于长期接受传统的基础教育,学生及家长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于专业的选择普遍存在盲目的现象,而这种盲目选择的结果使得许多学生选择了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专业,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与就业。学院在近十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了十分有效的模式和方法,具备了成熟的、完善的大类培养实施条件,并取得了学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同。

我院所实施的“按专业录取,按大类培养”是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理念所形成的*具特色的先进办学模式。考生被我院录取后,在新生报到时即可重新选择一次专业(所有专业或专业方向均可无条件自由选择,无人数限制,也不另外收取任何费用,普通类和美术类专业不能互转)。学生通过公共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的需要在相近专业中再次调换自己的专业或专业方向。这意味着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有多次选择自己专业的机会,从根本上避免了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质与专业相抵触的问题。

三、学生管理模式:促进同辈学习

在大学教育中,课堂教学只是学习的渠道之一,同辈之间的相互学习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学习途径。为了促进学生进行同辈学习,有效地消除专业领域的隔膜,学校**打破以专业班级集中居住的学生管理模式,而采取了世界**学府牛津大学的学院制管理模式。我们将辅导员老师办公室设在各楼栋学生宿舍,并在每个楼栋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了书吧、自习室、活动室等,真正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服务和营造家的温暖。

学生的班级管理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我们将学生从一进校开始就分为行政班和专业班两套交叉体系进行管理。学生活动、住宿以行政班为主体,上课以专业班建制开设。这种模式有利于不同专业的学生相互讨论与交流,有效地扩大了同辈学习的知识领域,拓展了不同学科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新生入学时,学院把他们根据生源地交叉、文理科交叉、意向专业交叉的原则随机分配到各个片区,同寝室的同学可能有文科也有理科的,将来所学也可能是不同的专业。这样学生就可以多学科、多专业交流,相互学习,知识面更广,综合素质将更加全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