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理念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几年前,西南财经大学抓住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新的机制和模式在绵阳建设新校区,举办天府学院,并在几年内取得了良好的办学业绩和社会声誉。 在这里诞生了“一个头脑两个工具”、“小社会大课堂”等*具特色的创新教育理念,在此基础之上,又派生出招生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考试模式等系列创新,它们渗透到了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一、进校后可自由选择专业

由于长期接受的是传统的基础教育,许多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对于专业的选择普遍存在盲目的现象,而这种盲目的结果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翠湖是很多学生选择了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专业,影响以后的学习和就业。学院在几年的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模式和方法,现在已经具备了成熟的大类培养实施条件,取得了学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同。

该院所实施的“按专业录取,按大类培养”是传承自西南财经大学悠久的办学经验并参考国外知名大学的办学特色所形成的*具特色的先进办学模式。考生被该院录取后,在新生报道时即可重新选择一次专业(所有专业都可自由选择,无人数限制,不另收费用)。通过公共必修课的学习后,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的需要在相近专业中再次调换自己的专业,整个过程不另收取任何费用。这意味着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有多次选择自己专业的机会,从根本上避免了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质与专业相抵触的问题。

这样科学的“大类培养”,“自由更换专业”的模式,使每位同学能够“学我所爱”,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为了避免学生的冲动性和盲目性。同时该院实行双导师制来悉心关爱学生,并广邀职场**、**学者,或开讲座,或****,针对同学的具体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还对每位同学进行职业性向测评,帮助学生找到*适合的人生方向。有了这些**,使每一位同学都明白:我自己喜欢什么?我有能力做什么?社会需要我做什么?以此让学生自己决定该学什么。

二、全面培养 1 + 2 (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人才

所谓 “ 一个头脑、两个工具 ” ,是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技能的现代商务人才。 “ 一个头脑 ” ,即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具备财经头脑,能用学到的财经知识来**创新; “ 两个工具 ” ,即要求学生英语娴熟,计算机精通。学院 强力推行双语化教学, 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出去之后,不但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全面的综合素质,熟练地操作计算机能力,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学院认为,在以信息技术和**化为特征的当代社会,这两个工具将是人才*占市场先机的 “ 敲门砖 ” 。这两块敲门砖,将为学生叩开世界的大门,铺平未来人生的金光大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