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定制公交互动平台上线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一不小心坐过站?别担心,成都公交用“闹钟”提醒你。7月10日,成都市公交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官方移动应用——巴适公交,这也将成为成都“定制公交”的互动平台,市民提交定制申请、预订线路、支付票款等都将通过这一平**成。

不只是成都市主城区,已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的二圈层区(市)县也将纳入数据共享范围。目前,郫县公交的实时动态信息已经可以查询,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温江、龙泉驿、青白江等地的公交信息也将陆续完善。

□本报记者 刘莉

公交车内挤不挤“千里眼”显示

记者尝试使用巴适公交,点开应用后,便自动搜索到所处的位置,地图上同时标出了这个位置附近的所有站点。记者随机点开“冻青树站”,屏幕上立刻显示了途经该站点的所有公交线路实时状况:“18路,富森美家居——琉璃场站,距离3站,约6分钟;3路,九里堤公交站——城东客运中心站,距离6站,约12分钟……”

成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通过手机,马上就能判断出想坐的公交车走到哪里了,还需要等多长时间,从而决定是否需要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输入起点、终点位置,巴适公交可以提供几种线路方案,并且按照*快捷、少换乘、少步行分类。

前一辆公交车挤,后一辆却很空,这是市民乘车常遇到的情况。巴适公交的一大亮点,就是把公交车上的摄像头“装”进市民的手机里,市民选择一条线路后,屏幕上会出现*近的3—4辆公交车图标,点开任意一辆,便会弹出车内的实时视频,人多人少一目了然,“这项功能正在进行*后调试,本月内将可使用。”

耍游戏打瞌睡 闹钟提醒

除了准确的公交信息,成都市民还将拥有贴心的“闹钟”,防止错过车、下错站。

市民在手机上选择公交线路后,可以设置“上车提醒”和“下车提醒”,当这条线路*近的一路公交车即将到站时,手机会弹出信息或响铃提醒市民;而快到目的地站点时,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提醒市民该下车了。“有了这个功能,乘客可以放心地休息、看书、玩游戏,也能减少因对线路不熟悉错过车、下错站。”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不少乘客把东西忘在公交车上,事后又记不起车牌号,现在有了这个应用,输入卡号就能显示**记录,包括什么时间坐了哪一路车,车辆的自编号是多少,这样就能更方便地寻找失物。

当公交IC卡的余额不足时,巴适公交会进行提醒,并提供所在位置周围的充值点,方便市民充值。

定制公交出炉在即 手机搞定

今年成都将推出定制公交,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而巴适公交也将成为定制公交的互动平台。

定制公交的走向应该如何确定?届时,成都市民可以通过巴适公交实名注册认证,并提交出行需求,成都市公交集团会根据客流情况规划公交线路。“确定线路后,巴适公交就将成为我们招募乘客的一种渠道,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定制服务、支付票款。”相关负责人说,订单生效后,手机会生成一个二维码,拿着手机就能作为乘车凭证。

此外,巴适公交还将及时发布公交线路更改信息等,市民可以收藏常坐的公交线路,如果这条线路调整,巴适公交会及时推送调整信息。外地游客还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所乘坐车次所经站点的风景名胜和特色,在乘坐途中享受沿途风光带来的乐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