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历史改革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近代正源 四川中西学堂:新式学堂

真正作为近代高等学校的原四川大学,是从1896年创建的以学习“西文西艺”为特征的四川中西学堂为肇端的。该学堂是四川总督鹿传霖奉旨创办、经清廷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核准于6月18日(农历5月初8日)开堂的,它是当时四川惟一的**新式学堂,也是洋务运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在四川文化教育方面的产物。学堂设有英法文科、算学科,学制四年,采用西式教学法,分班上课,实行学分制,生员分“学长”、“学生”、“附学”三个层次。学生至少学12类26门内容深奥的课程,毕业后由川督分发新式中学堂任教,也有少数出洋留学。它与天津大学前身的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的南洋公学属同时期、同层次的近代新式高校。

四川高等大学堂

1902年,清廷下诏“废科举,兴学堂”,川督奎俊奉旨将四川中西学堂和尊经书院、锦江书院合并,组建为四川大学堂。年底又奉旨改称为四川高等学堂。她是四川大学的正源。稍后于1905年创办的四川师范学堂,以及五大专门学堂即四川法政学堂(1905年)、四川农业学堂(1906年)、四川藏文学堂(1906年)、四川工业学堂(1908年)、四川存古学堂(1910年),与四川高等学堂一起形成清末四川高等教育的主要阵容。

辛亥革命后,四川高等学堂改称四川高等学校,四川师范学堂改称四川高等师范学校。五大专门学堂分别改称四川**法政、农业、外国语、工业、国学专门学校。

. **化进程

1.**成都高师:六大**高师之一

1916年,四川高等学校与四川高等师范学校合并为**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成为当时的全国六大高师之一,是当时西南学区*高学府。

2.**成都大学、**成都高师、**四川大学

1926年**成都高师开始分化,其中原四川高等学校部分又独立组建为**成都大学,设文、理、法3个学院11个系;师范部分升格为**成都师范大学,设文、理、教育3个学院11个系、两个专修科。

**成都大学和**成都师范大学,是当时西南地区仅有的两所(也是全国仅有的几所)**大学,其校址位于当时的成都皇城,即今天的成都天府广场。

原法政、农业、外国语、工业、国学五大专门学校于1927年组合为**四川大学,设文、理、法、工、农5个学院19个系。四川**高校形成**成都大学、**成都师大、**四川大学三强鼎立的局面。

.**四川大学——众水归流

1931年,**成都大学、**成都师大、**四川大学,三所学校合并为**四川大学,成为当时全国*早的13所**大学之一,并在办学规模上位居前列。

抗战期间,由于地处西南地区中心城市,而且地处抗战大后方,本来就作为国内*早**大学之一的**四川大学,群贤毕至,各类学科**云集,学术繁荣,被誉为当时的“**十大学府”之一。

历经发展,到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四川大学共有文、理、法、工、农、师范6个学院,中文、历史、英文、法律、政治、经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航空工程、土木水利工程、电机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农业、园艺、植物病虫害、蚕桑、农业经济、农业化学、森林、畜牧兽医、教育等25个系,10余个专修科,文科、理科两个研究所。共有教职工981人,其中专任教授113人,副教授53人,讲师79人;在校研究生、本专科生合计5057人,占全省大学生数的三分之二,是当时国内规模*大的高等学校。

院系调整

50年代院系调整前,四川大学拥有六大学院(文、理、法、工、农、师范),共几十大学科。在50年代的院系调整中,四川大学定位为文理综合大学,保留和加强文理学科,其余学科全部调出,四川大学院系调整情况如下:

.1.四川大学航空系,与清华大学航空系,北京工业学院航空系,共同组建成立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时国内高校唯一一架研习飞机,现世界仅存2架的“黑寡妇”,1952年随四川大学航空工程系一并划归北京航空学院)

2.四川大学土建铁道专业调往参与组建中南土建学院,后中南土建学院分化为长沙铁道学院和湖南工学院,分别为现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渊源之一。

3.四川大学化工、农产等系与兄弟院校组建四川化工学院,是新中国*早的两所化工专业高校之一。

4.四川大学工学院剩余部分独立,以其为主体组建成都工学院,成为当时全国八大主要工学院之一。

5.成都工学院与四川化工学院合并,仍名成都工学院。成都工学院发展为后来的中科院、国家教委(即今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成都科技大学。

6.四川大学政法学院师生400余人调往重庆,与重庆大学法学院共同组建西南政法学院,即后来的西南政法大学。

7.四川大学农学院园艺、植物病虫害、蚕桑、农化四个系的教师26人,学生165人于1952年调整到西南农学院。调出的教授、副教授,有侯光炯、李驹、张文湘、李隆术、刘佩英、刘明钊,赵烈、王道容等。并从西南农学院、云大农学院等调入小部分师生。西南农学院后为西南农业大学,现并入西南大学。80年代初重庆高校共有3个*批博士点,其中之一是西农土壤学博士点,领军人物就是当时从川大调过去的侯光炯院士。

8.四川大学农学院剩余部分独立建院,全迁雅安成立四川农学院,后为211院校------四川农业大学。彭家元、曾省、程复新、李荫桢、张松荫、佘耀彤、陈之长、刘运筹、王善佺、陈朝玉,杨允奎,杨凤、杨志农、周开达、颜济、夏定友、荣廷昭、郭万柱等川农的顶梁柱级知名教授,基本都可追源至川大农学院时期。人才济济的川大农学院时期为后来的四川农业大学在国家科技奖励等科研学术上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强大的人才资源。

.9.四川大学师范学院本科部分调往西南师范学院,现并入西南大学,西南师范学院的主要优势学科教育学科和心理学科的知名开创性的**级人物,大多都来自当时的实力雄厚的四川大学师范学院,如普施泽、张敷荣 、叶麟、何其恺、张增杰等。

10.四川大学师范学院专科部分调往当时的四川师院,后该校又分化为四川师院(今四川师范大学)和南充师专(今西华师范大学)。先后担任四川大学教育系主任及教务长的国内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的刘绍禹教授(创建当时西南地区唯一的心理实验室),于50年代调任四川师院院长。

11四川大学地质系调往重庆大学,而后重庆大学地质系全部调出,参与组建成都地质学院,即成都理工大学。

12.四川大学地理系,与浙江大学地理组,金陵女子大学地理系共同调入南京大学地理系。

13.四川大学经济系的彭迪先教授受西南局之委派做为四川财经学院筹建小组主任,领导创办了四川财经学院(之后又调回了川大),1951年10月,刘诗白,柴咏,何高著,高成庄,罗经先,税显光和归润章等一批教授随彭迪先教授从四川大学来到了光华园,协助创建四川财经学院(今西南财经大学),1952~1953年,四川财经学院由当时西南地区17所学校的财经系科合并成立。

此外,等等,还有一些个别系科从川大调往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社科院所等科研机构。一些本应加强和保留的文理科,也有不同程度的学科和师资外调。

至此,川大自身只剩下了文、理两大学科,并接收来自重庆大学和华西大学的文理学科,遂从综合型大学转变为文理科综合大学,归教育部直属。

1960年,四川大学成为国家*批全国重点大学,是当时全国13所全国重点文理综合性大学之一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大学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抓住机遇,利用自身长期形成的优势,改革传统基础学科,新建许多国家急需的应用学科、技术学科和新兴学科,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发展为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多科性综合大学。

5.2 原成都科技大学  1. 组建成立

成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题)1954年,以四川大学工学院(此时,工学院的航空、土建铁道、地质、化工等系已调出)为主体,并接收西南地区部分高校的科系,建立成都工学院。1954年,四川化工学院并入成都工学院,仍名成都工学院。

( 1952年,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等校的化工系合并成立四川化工学院,它与上海的华东化工学院是新中国*早的2所化工专门学校,1954年,四川化工学院并入成都工学院。)

成都工学院是当时的当时全国主要工学院之一,是西南地区侧重建设之工学院,设有机电、土建、化工、材料、水利等多个工学科系。成都工学院拥有1956年全国*批国家二级教授8人(在当时全国主要的重要工科大学和工学院中处于前列,也是西南地区第1名),其中2人于1959年升为国家一级教授。

院系调整

从川大独立出来建校不久的成都工学院,保留了大部分学科(如机电、化工、水利、材料等),但也再迁出了一些学科,比如植物造纸迁往天津大学,糖品物工学迁往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的大学),土木工程系整迁至重庆交通学院。

发展壮大

1978年,在标志着“科学春天”到来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成都工学院在科学大会奖励中排名全国理工类高校第9名。同年,成都工学院转归中国科学院,并更名为“成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重点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一起,成为当时中国科学院直属的3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成都科技大学有着比较综合而强大的工科,是国家*批博士点、*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在科技转化和产学研结合上更是一直位居**高校*前列。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获得了4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重要的科研指标均在当时处于西南地区所有高校第1位,在全国理工科高校中也居于前10位。

在与四川大学重新合并之前,成都科技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科研经费等重要指标,均雄踞当时的西南地区所有高校第1位,是一所工科实力相当显著的全国重点大学。

原华西医科大学

早期发展

原华西协和大学校门1910年,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的5个基督教会在成都“南门外二里许、锦江之滨、南台寺之西选择了据传为古‘中园’旧址的风景清幽之地”创建华西协和大学。采用当时牛津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办学模式,目标是建立一所规模宏大科学完备的高等学府。

华西协和大学是成都乃至中国西部所建立的第一所现代化意义的大学,设有文、理、医、牙等各大类学科,是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开端。1924年 开始招收女学生,成为四川女子高等教育的开端,也率先在西部实现了男女合校。

抗战时期,华西协和大学与内迁华西坝的中央大学医学院,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燕京大学,齐鲁大学联合办学,联合办医,是时名师名医云集,群英荟萃。华西坝,也成为了抗战时期的全国三大高教阵地之一,更是保存、延续中国高等教育命脉的圣地之一。

华西协和大学是我国牙科学的发源地,享有牙医学“远东第一”的美誉,国内各大学的著名口腔医学院,*初大多是由华西人所创建。华西协和大学的文理哲等各科,在当时的西南地区也是处于顶端的位置。

1949年,华西协合大学已是1所包括文、理、 医、牙4个学院的综合性大学,设有26个系和2个专修科,7 所附属医院。其中创刊于1946年的《华大牙医学杂志》已发展成国际一流水准的口腔医学杂志。

1951年10月6日人民政府正式收回华西协合大学,学校定名华西大学,刘承钊出任校长,其后,经过院系调整和发展,华西大学仅保留医科,其余学科调出,先后更名为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成为专门的医科大学,是全国顶尖的医学类国家重点大学兼211大学。于2000年并入四川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