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专业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管弦系建立于1953年,前身为省艺专音乐科弦乐教研室;下设 3个教研室和1个钢琴伴奏组;拥有14个专业方向;现有在职教师59人,均由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组成,一线教师*大年龄仅48岁。

管弦系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空气活跃,全体教师团结向上,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西洋乐器演奏人才。管弦系的培养目标是“向社会输送**的乐队演奏家”;成立有“交响乐团”,为社会奉献了数百场交响音乐会。从该系毕业的演奏员已遍布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国内**交响乐团。

近年来,管弦系培养出许多特别突出的****人才,在**比赛中频频获奖。特别突出的有:学生宁峰在2006年意大利第51届“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中夺得**名;学生文薇在2005年芬兰第九届“西贝柳斯**小提琴赛”获得第三名等。

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展,学院聘请了多位外国**作为该系客座教授。其中有俄罗斯**小提琴家各拉齐;德国**室内乐**沃尔夫冈?雅恩;美籍指挥家、小提琴家朱其元;加拿大单簧管演奏家莱斯林;美国室内乐教育家卡林;澳大利亚**小提琴家陈响等。

民乐专业始建于1953年,隶属于当时的“西南音专”器乐系国乐教研室,开山元老有陈济略先生、段启诚先生、沈文毅先生等。民乐系正式成立于1957年,*任系主任由院长常苏民教授兼任,继任系主任马惠文教授。他们为民乐系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乐系下设弦乐、弹拨、管乐、重奏合奏四个教研室;开设有竹笛、唢呐、笙、琵琶、古筝、扬琴、中阮、柳琴、古琴、二胡、民族低音,共计11个专业;现有在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助教11人;各专业的在校生(含附中、本科和研究生)共有382人。

民乐系建系以来,教师队伍由小到大,各专业教材逐步完善,教学成果丰硕,为国家输送高、中级音乐专门人才1500余人。师生历年来在**、***、**的民乐比赛、创作评奖、征文征曲评奖、乐器改革评奖中,获奖200余人次。出国访问演出及讲学达80余人次。民乐系学术气氛浓厚,艺术实践丰富,对外交流频繁。该系附设有“民乐团”。近年来,有二胡、琵琶、竹笛、吉他、音乐理论等专业的教学专著出版面世。师生演出团远赴欧洲、澳洲和日本、韩国访问演出、讲学,获得好评。各种形式的演出团体经常活跃于校内外舞台,引人注目。其中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演出团体有:易加义教授领衔的“青丝桐”教师乐队;王英副教授领衔的“兰心”女子重奏乐团;焦力副教授领衔并指导的“蜀韵”筝乐队;江澹曦副教授领衔并指导的“天籁”古筝乐团;冯军副教授指导的“春韵”五重奏小组;周钰副教授指导的二胡乐团;邵春良副教授指导的笙重奏组等。

现代器乐系成立于2006年5月,是学院为完善学科门类,顺应教育发展的形势,为早日建成“四川音乐艺术大学”的总体规划而创办的新型艺术系,也是西部专业艺术院校中唯一培养现代器乐表演人才的专业教学部门。该系设有打击乐(含西洋、民族打击乐)、萨克斯和古典吉他等专业,目前在校学生达160余人。该系师资力量雄厚,有专兼职教师31人。他们均毕业于国内一流的专业艺术院校,年富力强,有着丰富的舞台和教学经验。同时,该系每年还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来系讲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