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声乐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声乐系创建于1953年。它的前身源于1939年创办的“四川**戏剧音乐实验学校”音乐科声乐教研组,是我国*早的声乐教研机构之一。声乐系2005年分成“声乐一系”和“声乐二系”两个教学部门,2006年增设了合唱和钢琴伴奏两个专业。

多年来,声乐系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声乐人才,现有本科生1000余人,研究生10余人。该系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具有强大的演出阵容和教学实力;设有美声、民族声乐、钢琴伴奏、钢琴副科四个教研室。声乐系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近年来陆续有留美、意、德、法、俄、日等国的**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声乐系学术气氛浓厚,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观摩拓宽了师生的艺术视野,促进了学科建设。声乐系师生在国内外各种声乐比赛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较为突出的有:青年教师谭学胜、张怡、唐竹雅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声乐大赛中分别荣获银奖和铜奖;青年教师吴李红在中国**声乐比赛中荣获中国作品**演唱奖;青年教师张茂林在“第四届日本名古屋**歌剧比赛”中,连闯三关,进入决赛,*终在总共86名各国参赛选手中名列第四名;青年教师童涛获日本第十届“长城杯**声乐比赛”第二名;由张莉娟副教授**并指导的“‘莉娟金蔷薇’女子合唱团”荣获***主办的“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学生李优、林丹荔在*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专业组民族声乐比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学生马玉在“第五届全国新人新作歌手选拔大赛”中,获得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该系毕业的学生谭维维在2006年全国“超级女声”比赛中荣获亚军等。

近年来,声乐系毕业生被***艺术团队、部队艺术团队及各大艺术院校大批录用,并成为其学术领域的***。

面对新世纪的更高要求,全系教师决心团结一致,为祖国声乐事业共创辉煌。

音乐教育系创建于1981年,主要为大专院校、中小学培养复合型的音乐教育人才。下设声乐、钢琴、理论三个教研室和一个行政办公室,师资力量雄厚,有42名在职教师。

自建系以来,音乐教育系认真贯彻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提出“奋发、求实、多能”的工作和学习思想;积极拓展教学模式,除声乐、钢琴、手风琴和理论作曲外,特增设了即兴配奏、视唱练耳、音乐欣赏和教学法等专业主修课程,切实加强学生的艺术实践及教学实习活动。该系作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单位,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积极探求具有时代特点的教改新思路、新方法,先后有《高等音乐教育专业现代化教学体系与教学法研究》、《高师声乐基础常识》和《具有高师特色的钢琴教学法研究》分别被确定为四川省和学院**科研课题。1997年,音乐教育系开始面向全国招收“高师声乐教学”和“高师钢琴教学”硕士研究生,办学层次日臻完善,为全国部分大专院校培养了一批***的高师声乐和高师钢琴教学专门人才。2007年,为满足中、小学课堂音乐教学工作的需要,增设音乐舞蹈专业。

通过全系教师的不懈努力,已出版专著、教材和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级科研、创作奖20余项,举办教师和学生独唱(奏)音乐会百余场。多年来,音乐教育系培养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荣获全国、全省**教师称号,并成为当地音乐教育骨干的先进人物。2003年,音乐教育系党总支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评为“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示范党组织”,同时被中共四川省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舞蹈系建于1999年,现有专业教师40余人。

舞蹈系设有舞蹈表演、舞蹈学两大专业,分大学本科、成人教育专升本等学历教育层次。开设有中国古典舞表教合一、中国舞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教合一等专业方向。目前,该系有在校生460余名,是四川省培养舞蹈领域高级人才的一支重要力量。

舞蹈系自创办以来,全体教师坚持严谨治学、勤奋求学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地狠抓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该系多次参加国内各种比赛和大型文艺演出,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一致好评。此外,多次举办公开课教学和研讨活动,向公众展示教学成果,其开放的理念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

舞蹈系凭借学院所积淀的深厚人文传统,始终坚持办学治校的根本在于出人才、出成果的宗旨,坚持严谨治学、以人为本的治学态度和以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为目标。在学院的领导下,为发展成为专业结构合理、学科设置齐全、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突出的专业建制而努力,为四川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而勤奋扎实地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