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少数民族简介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四川藏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说康巴、安多方言属及嘉戎语,还有汉语,用藏文和汉文。信仰藏传佛教。以青稞为主食,制成“糌粑”,喝酥油茶,或以牛、羊肉和乳酪佐食。婚姻以一夫一妻制为主。有塔葬、*葬、**、水葬、土葬等丧葬方式。节日与宗教相关,主要有藏历年、转山会、燃灯节。主要从事畜牧业和部份农业。四川藏区的各类资源十分丰富,其水利、林产、矿产、旅游资源等得天*厚。

藏族待客的风俗庄重而热情,在迎接客人时除用手蘸酒弹三下外,还要在五谷斗里抓一点青稞,向空中抛撒三次,以表吉祥如意。酒席上,主人端起酒杯先饮一口,然后再一饮而尽,主人饮完头杯酒后,客人们才能自由饮用。饮茶时,客人必须等主人把茶捧到面前才能伸手接过饮用,否则认为失礼。吃饭时讲究食不满口,嚼不出声,喝不作响,拣食不越盘。用羊肉待客,以羊脊骨下部带尾巴的一块肉为贵,要敬给*尊敬的客人。制作时还要在尾巴肉上留一绺白毛,表示吉祥。

献哈达是藏族待客规格*高的一种礼仪,表示对客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哈达是藏语,即纱巾或绸巾。它以白色为主,亦有浅蓝色或淡黄色的,一般长约1.5米至2米,宽约20厘米。*好的是蓝、黄、白、绿、红五彩哈达。五彩哈达用于*高*隆重的仪式如佛事等。

四川藏族日食三餐,以糌粑为主食,即把青稞炒熟磨成细粉。特别是在牧区,除糌粑外,很少食用其他粮食制品。食用糌粑时,要拌上浓茶或奶茶、酥油、奶渣、糖等一起食用;糌粑既便于储藏又便于携带,食用时也很方便。在藏族地区,随时可见身上带有羊皮糌粑口袋的人,饿了随时皆可食用。

四川藏族过去很少食用蔬菜,副食以牛、羊肉为主,猪肉次之。藏族食用牛、羊肉讲究新鲜,民间吃肉时不用筷子,而是将大块肉盛入盘中,用刀子割食。牛、羊血则加碎牛羊肉灌入牛、羊的小肠中制成血肠。肉类的储存多用风干法。一般在入冬后宰杀的牛、羊肉一时食用不了,多切成条块,挂在通风之处,使其风干。冬季制作风干肉既可防腐,又可使肉中的血水冻附,能保持风干肉的新鲜色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