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蒙古族宗教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萨满教是蒙古族古老的原始宗教。萨满教崇拜多种自然神灵和祖先神灵。成纪司汗成吉思汗信奉萨满教,崇拜“长生天”。直到元朝,萨满教在蒙古社会占统*地位,在蒙古皇族、王公贵族和民间中仍有重要影响。皇室祭祖、祭太庙、皇帝驾幸上都时,都由萨满教主持祭祀。

成纪司汗和他的继承者对各种宗教采取了兼容并蓄的政策。流行的宗教有佛教、道教、***教、**教、萨满教等。蒙哥汗时期,蒙哥汗和皇族除信奉萨满教外,也奉养*****、****、道教**和佛教僧侣,并亲自参加各种宗教仪式。元朝时也采取同样的政策。元朝时期*****的建寺活动遍及各地,**教也受到重视和保护。国师八思巴曾向忽必烈及其王后、王子等多人灌顶。佛教取代了萨满教在宫廷里的地位。但佛教的影响仅限于蒙古上层统*阶级,蒙古人大多信奉的仍然是萨满教。16世纪下半叶,蒙古土默特部俺答汗**坦汗迎进了宗喀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1578年俺答汗**坦汗和**三世索南嘉措在青海仰华寺会面,召开**,在**上索南嘉措被俺答汗**坦汗封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喇嘛”,**喇嘛称号由此产生。此后,在明、清两朝的支持和提倡下,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兴盛起来。但萨满教在东部地区以祭祀、占卜、*病活动形式不同程度地幸存了下来。在清政府倡导下,整个蒙古地区大造寺院,雕刻佛像,绘制壁画,铸造神像以及各种金属工艺随之发展起来,宗教气氛,风靡一时,喇嘛教在蒙古地区成了麻痹人民,驯服人民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