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民俗文化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稻城属康巴文化区,是康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稻城县域内宗教为藏传佛教的喇嘛教,教派齐全,寺庙众多,并以白教、黄教为主体,还有花教和红教等。其底蕴丰厚的康巴文化以及*特的自然景观良好地共存于一体,为稻城开展民俗风情、自然观光等旅游项目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民族服饰

稻城藏族属康巴藏族,其服饰特别雍容华贵。不论男女,从头到脚都有不同色彩、不同形状以及不同图案的装饰品,一般有金、银、铜、玛瑙、翡翠、珊瑚、松耳石等精工细致而成。稻城藏族服饰,在色彩、款式、质地等方面,都给人一种古朴庄重,厚实豪放,贵重神秘的感觉。

待客礼俗

献哈达

这是稻城人民*普遍的一中礼仪,常在欢迎、馈赠、敬神以及日常交往中使用,表示敬意和祝贺。

藏族人民在迎送客人、求神拜佛、探亲访友、结婚喜庆等社交活动中,用哈达(绢丝所织极稀疏的长巾,以白色为主,也有红、黄、浅蓝等色)表示敬意或祝贺。在较为隆重的迎送仪式上,主人向客人捧献哈达,表示敬意,祝福吉祥;客人向主人回敬哈达,以示谢意,祈祷万事如意!

磕头

这种礼仪主要主要见于寺庙,到寺庙朝圣和拜见大活佛的时候信教群众以磕头表示忠心和虔诚。磕头分为磕长头、短头和响头三种形式,在稻城县以磕短头和响为常见,还有合掌磕头,参拜佛像,朝觐活佛,与佛顶礼时磕响头及磕长头(一步一磕拜)。

敬酒、敬茶

稻城藏族人民对于亲朋好友,(不关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接待都热情诚挚,十分好客。主人先是敬青稞酒,客人喝酒时,先是用无名指沾酒向天空弹三次,祝“扎西德勒”后再喝,每次要喝三小碗(本地青稞酒不以杯量,而用碗盛,此酒为低度酒),如客人酒量不大,经主人同意,也可以少喝,以示礼节。

客人到家,主人要请喝酥油茶。每个家庭之中,都置有*塘或藏*盆,酥油茶或奶茶壶一直煨在*塘边,来客进屋在一定的位置上坐定后,主人然后取碗斟茶。家庭富足的摆放的是镶银木碗,一般家族摆放的是绘龙细瓷茶碗。客人茶碗里的茶必需斟满,客人喝过一口后,主人立即将茶斟满,表示主人大方、不吝啬;客人告辞时,不能将碗里的酥油茶喝完,表示对主人家的尊敬、谢意和有礼貌的意思。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主人总是悉心关照,帮助卸鞍牵马,安排休息住宿,款待酒肉饭食。主人希望客人酒足饭饱,席间自己也略进酒食。客人若客气讲理,反而会引起主人的不安。

其它礼仪

稻城人民对于亲朋友好友久别重逢,拦手贴于脸颊相亲;见所敬重之人将袒臂之袖搭于肩上,屈腰双手平伸或竖大拇指以示敬礼;平常相见伸舌头也属敬礼;亲朋远行或初到,替他牵马以示敬礼。

标签: 四川 旅游 稻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