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满族文化简介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满族*初并没有文字,1599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命额尔德尼和噶盖二人参照蒙古文字母拼创满 文,俗称无圈点满文或老满文。字母数目和形体与蒙古文字母大致相同。1632年清太宗皇太极令达巴克什达海对这种文字加以改进。达海利用在字母旁加圈加 点、改变某些字母的形体、增加新字母等方法,表达原来不能区分的语音,规范了词形,并改进了拼写方法,并创制了专门拼写外来音的字母。改进后的满文有了比 较完善的字母体系和拼写法,具有区别于蒙古文字母的明显特征。俗称圈点满文或新满文。*有名作品是尼山萨满传。


清军入关并创建清朝之后,统*者主动汉化,官方文件用满汉双语发布,汉语逐渐成为满族通用语言。到清朝后期,除官方之外,满族已经很少使用满语。辛亥革命之后,绝大部分的满族人都放弃使用满语。

当今满族普遍使用汉语文,除了少数学者在研究满语之外,目前会说满语的满族人****,仅有黑龙江省富裕县的三家子村等地少量老辈村民仍然保留着原有的满族语言。至今仍有几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尚能使用流利的满语。近几年,富裕县拨款扩建了三家子满族小学,培养了年青一代的满语师资,该小学的开始实施满语教学。

满文是根据蒙古文字母略加修改而成的,在新疆的锡伯族人还在使用锡伯文,并有定期出版的锡伯文报纸。锡伯人由于历史上与满洲人的紧密联系,使得锡伯语基本上与满语相同。因此,目前在故宫研究满文档案的人大多数是锡伯族人。

现如今,满语虽然频临消亡,但对北方汉语口语也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东北方言和北京方言,其中许多词语(如东北话的得瑟、埋汰,东北话以及北京话的磨叽、克等)都*初来自于满语。

满族文学

满族文化非常发达。大量的**、传说内容丰富,风格*特,是萨满教的精神核心及概括性展示。既有口耳相传的,又有**记载的。按内容,满族**可分为:①起源**。包括人类起源、万物起源、文化事物起源等。②宇宙关系**。在萨满族**中,宇宙是一个喧嚣的多层的立体世界,即所谓“登天云,九九层,层层都住几铺神”,每层天中都有人和动、植物、有恶魔和善神,各层间互通。③灵魂**。满族**的特点,是动、植物**、祖先**,自然**共融一处,并有图腾崇拜的遗迹。

《满文老档》

中国清代皇太极时期以满文撰写的官修史书(档册)它是一部编年体史书,也是一部文学*著,共180卷。主要记述努尔哈赤、皇太极两朝的政*、经济、军事、外交、民族关系、宫廷生活、习俗、天文、地理等等。《满文老档》史料原始,记事广泛,内容丰富,对《清实录》等书的校订补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研究清史、满族史、东北地方史和满族语言文字演进史提供了较系统而翔实的资料。

《八旗通志》

由鄂尔泰等奉旨撰写。雍正五年(1727年),鄂尔泰等奉命修《八旗通志》初集,250卷。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铁保等奉赦续修。至嘉庆四年(1799年),历时12年完成。该书分八志、八表、八列记叙清太祖努尔哈赤至清世宗时八旗沿革、社会及军事组织、人物传略等项。对研究八旗制度十分有价值。

《御制五体清文鉴》

清代官修满、藏、蒙古、汉、维吾尔五种文字对照辞书。成书于乾隆末年。内容丰富,是中国少数民族辞书中的*著。

《尼山萨满》

史诗《尼山萨满》也叫《音姜珊蛮》。满族著名史诗。流传于黑龙江流域。讲的是一个女萨满为从阴间救一少年的魂,经历重重难关的故事。有多种手抄本流传。

宗教文化

早期满族人信奉萨满教,后在努尔哈赤时期,为了拉拢蒙古势力,不少人改信仰佛教,例如清朝的顺*皇帝即是虔诚的佛教徒。清朝的雍正皇帝对佛教亦深有研究,尤其是金刚经一书。

虽然萨满教依然存在,但今日大多数的满族人并无因文化而产生的共同宗教信仰,部分人则信奉佛教(包括喇嘛教,即藏传佛教),基督教。清朝的皇帝在喇嘛教中是文殊菩萨。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