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少数民族满族建筑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清代满族的宅院,一般是座北朝南。凡房舍,无论是三楹或五楹,都是在东端边开门,开关如口袋,称作“口袋房”。宅院通常是四方形,北侧居中是正房,正房有三间至五间不等,每间宽四米左右,叫作丈二大屋。进门即是堂房,堂房内置炉灶、炊事用具。西间为天,称上屋,由家中长辈居住,仍是“以西为尊”的民俗。东间居晚辈。院子左右建有东西厢房。西厢房多用二碾磨房和存放零杂物件,东厢房是粮仓。人口多的满家,也可以住进西厢房。在宅院四周套上石墙,砌上门桉,则为四合院。在东北农村,这种院子多用细柞森杆围成,称为“障子”。“障子”也有自己的特点,便于通风适合院内种菜、栽果。普通满家,盖不起厢房,便在正房的东西一侧,接上一个连山的小房,也叫耳房,或叫偏厦,用作仓储。


满族官宦人家的住宅比较复杂,一般要建三进。**进为二堂(穿堂客厅),三间、七间不等,二堂中间有前后二门,直通大堂。第二进为大堂,五至七间不等。中间两间是办事厅,两侧是客人休息室。第三进为内室,正中房间是直系家属居所,东侧居一般家属。

满族人家庭院内,通常有一影壁,有砖砌的,也有木栅的。富贵人家的影壁上,塑有红日或龙凤图案。影壁是掩体的演化,是一种安全设施。可是后来有些人对影壁作出人为的解释,赋予它神奇色彩,说影壁是这一家的假面,是用来防妖的。因此,不分贫富都建起了影壁。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和居室建设的演变,如今满族庭院中的影壁,早已被淘汰。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