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水电开发总公司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省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凉山州30户**企业之一,目前是凉山州*大的国有*资水利电力企业,注册资金52,552.00万元,总资产21亿人民币。


历史沿革

1993年11月,**凉山州委、州人民**以“凉委函(1993)12号”文批准组建 “凉山州大桥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大桥水库工程建设。1995年6月,按照国家大型水利项目 “业主负责制”的要求,经州人民**批准, “凉山州大桥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转型为“四川省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

主要职能

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属“事企一体”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负责(大桥水库)工程建成后的管理、经营、还债、滚动发展”。

主要业务

主营:水利水电开发、工业、农业、城镇供水、发电、供电。兼营:五金交电、化工(不含危险品)、机电设备、建材、百货、食品、有色金属矿产品、房屋租赁。

内设机构

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目前下设三个二级机构:大桥水库水力发电厂、漫水湾供水开发中心、大桥水电实业有限公司(大桥多种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8个职能部门。现有职工312人(含退休职工17人),专业技术人员148人,其中**职称19人,中级职称69人。

大桥水库工程概况

(一)大桥水库工程定位

大桥水库工程的功能及范围在《凉山彝族自*州大桥水库工程管理条例》(修订)中明确为:“大桥水库工程包括大桥水库库区水域、枢纽工程、电站、左右干渠及其配套渠系,漫水湾枢纽工程、左右干渠及其配套渠系,以及与工程相配套的交通、气象、水文、输变电、通讯、安全警示等设施、土地、房屋及其他地上附着物。”是“以农业灌溉用水、城乡生活用水、工业供水、防洪、生态保护用水为主,结合发电、水产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型准公益性水利工程”。

(二)大桥水库枢纽工程

大桥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桥水库大坝枢纽及大桥电厂。1993年11月开工建设,2000年5月全面完工,2005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总投资11.56亿元。

大桥水库总库容6.58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13.27万亩(其中新增灌面75.49万亩);每年可提供农业用水3.74亿立方米,工业及城镇生活用水2.58亿立方米,环保用水1.09亿立方米。大桥电厂装机4X25MW,设计年利用小时数为3840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3.8亿千瓦时,其中枯水期电量占全年的87%。电厂通过220KV、110KV两条输电线路接入四川电网系统,年均发电收入1.09亿元。大桥电厂利用水库年调节性能成为四川电网枯季主力电站之一,也是大桥总公司的主要经济支柱。

(三)大桥水库灌区工程

大桥水库灌区全部配套工程设计灌面113.27万亩,规划分三期建设。

已建成的灌区一期工程兴建引水渠道全长120.6公里,工程控制灌面66.52万亩,每年可提供城镇生活、工业用水1.45亿立方米;消能电站装机容量2万千瓦。主体工程于2001年4月开工建设,2008年6月通水试运行,工程总投资96812万元。

拟建的灌区二期工程包括漫水湾右干渠、大桥右干渠及相关老渠道改造配套建设。干支渠总长184.79公里,3座消能电站装机7750千瓦,灌面37.7万亩,城镇及工业供水0.91亿立方米/年,估算总投资30亿元左右。一、二期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大桥水库设计总灌溉面积的92%。

规划的灌区三期工程拟对泸月渠、大桥左干渠等工程进行配套建设。渠道总长43.59公里,规划控灌面积9.04万亩,设计年城镇供水能力620万立方米。

大桥水库灌区工程的实施,将对巩固凉山州农业基础地位,提升现代农业产业水平,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桥水库工程综合效益发挥情况

——安宁河冕宁段的防洪标准由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消除了“三年一小淹,五年一大淹”的洪涝灾害,每年减少洪灾损失2342万元。

——大桥电厂已累计实现发电量40亿千瓦时(至2011年底),实现发电产值11亿元。由于水库的调节作用,安宁河干流在凉山州境内规划的电站由十 二级增至十五级,装机容量由14.12万千瓦增至46.04万千瓦。

——农业增产增收每年可达1.45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将增收7.65亿元,每年给攀钢钒钛基地供水3320万立方米、给西昌市三水厂供水1620立方米、向邛海补水1980万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邛海水质和生态环境。

——每年枯水季节向安宁河提供约1.09亿立方米的下游河道环境保护用水,增加50立方米/秒的水量,减少河道污染*理费约1000万元/年。

——库区生态保护和渔业养殖取得明显成效,已有黑鹳、秋沙鸭、斑头雁等16种**鸟类栖息。

据不**统计,大桥水库工程为流域**的社会效益每年达到30339万元(其中灌溉效益14539万元,环保效益918万元,防洪效益2342万元,流域发电 新增效益12540万元)。

公司荣誉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十一五’期间水利绿化先进集体”、“四川省投资协会会员单位”、“凉山州十佳卫生单位”、“教育扶贫先进集体”、“西昌市综合*理、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西昌市文明单位标兵”、“凉山州诚实守信模范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